奋力书写能源企业的合格答卷——从数字看窑煤集团发展

 2022/01/13/ 09: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全年煤炭产量774.5万吨,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4.58个百分点,预计实现利润9.04亿元,比国资委下达指标增利6.2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1.96亿元……”这些亮眼的数字,是窑煤集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上的“发展答卷”。

  2021年,窑煤集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主动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贯穿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持之以恒打好安全生存保卫战,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夯实了企业生存根基,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企业呈现出了快速发展、充满活力、股东受益、客户满意、职工称赞、政府放心的良好局面。

  2021年,窑街煤电集团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年内投入安全费用7.41亿元,完成四个矿井生产系统优化、生产环节子系统自动化控制、重点场所无人值守等43项工程,争取到2021年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安全奖补资金18644万元,建成两个自动化、两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安全生产系数、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实现矿井“零冲击”“零发火”目标。

  同时对42名经理层成员进行了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改革三年行动累计完成重点任务52项,企业活力、实力和发展力、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酒泉肃北吐鲁红沙梁煤炭资源开发取得露天矿、井工矿采矿许可证,这是甘肃河西地区目前在建最大整装煤炭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当年11月实现露天矿开工建设、剥采出煤,生产煤炭17万吨;海石湾煤矿煤层气地面抽采项目30口抽采井全部进入排采阶段,“L”型水平钻井井深2105米,水平段长846米,水平段落差达到210米,成为目前国内水平段落差最大钻井,瓦斯治理“窑街煤电模式”正在形成。

  2021年全集团落实研发费用1.08亿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2.55%;全年完成科技创新投资计划58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9.18%,申报自主知识产权41项,授权专利24项;与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份,校企联合、企企联合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油页岩半焦用于矿物生物炭、矿物铁系杂化材料、农用黑色地膜、高分子材料添加剂、公路工程等方面研究,申报省部级科技项目5项,半焦高值利用技术产业化模式初步形成。

  2022年,窑煤集团上下将充分汲取建党百年智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守“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煤炭伴生品循环利用技术方案提供企业、中国煤炭行业绿色发展的典范、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的发展定位,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煤炭主业,抢抓机遇发展新能源产业,统筹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对标一流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建设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市场竞争力强、充满活力的同行业一流标杆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建设现代能源企业的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