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推动现代技能型人才培养——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展纪实

 2022/01/13/ 09: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余荣辉 刘红兵

  靖远县隶属于甘肃省白银市,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东部。靖远是闻名陇上的西部历史文化名城和甘肃省有名的文化大县,汇集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是历史上有名的丝路重镇,素有“塞上江南”“陇上名邑”“黄河明珠”之誉。靖远山环水绕,地域辽阔,学校兴盛,道明德立,崇文重教,风俗礼化,人文蔚然。

市县领导调研职业教育

  坐落于靖远这块神奇土地上的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是在奔流不息的黄河文明滋养下,孕育出的一所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鉴定、学历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示范性重点职业学校,是当地乃至白银地区复合型现代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县职业技术中学,1998年8月县上成立职教中心,2009年被教育厅认定为“甘肃省重点职业学校”,2011年学校整体搬迁至原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校址;2020年被认定为“甘肃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甘肃省首批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中职学校、全国中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全国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立为“甘肃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单位,被认定为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并成功加入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职教学会智能融媒体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全国直播电商集团会员单位和甘肃资源环境、甘肃焊接等10个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职业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电大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白银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建校以来,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原生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基本办学情况

  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职学校,坐落于美丽的黄河之滨,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目前,学校占地面积405亩,其中主校区占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占地面积330亩。拥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教学办公综合楼、实训楼、学生公寓楼、餐厅、辅助用房等,现有已建成智能财税、工业机器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智慧养老、家政服务等8个实训中心,焊接、机电、数控、建筑测量、建筑装饰、烹饪、幼儿保育等专业实训室(车间)50个,已在白银市率先建成了智慧校园平台,智慧黑板、电子班牌、视频展台和百兆光纤实现了全覆盖;现有各类教学、实训仪器设备2000台套,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雄厚的基础设施和尖端的现代化实验实训设备,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实验实习的需要,为学生理论学习、技能实践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承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学校现有全日制中职教学班61个,在籍中职学生2816人,顶岗实习学生148人,电大学员564人,教职工279人,其中正高级讲师1人、高级讲师33人、讲师116人,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246人。现开设有会计、工业机器人、电子商务、无人机应用技术、智能养老、现代农业技术和幼儿保育等八大类14个中职专业和金融、法学等21个电大开放教育本、专科专业。其中,工业机器人、现代农艺技术、会计、电子商务等7个专业是省级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已在白银市率先建成了智慧校园平台,智慧黑板、电子班牌、视频展台和百兆光纤实现了全覆盖。

  2021年,该校师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荣获国家级大赛奖项12人次,优秀辅导教师2人次;荣获省级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4项,优秀辅导教师31人次;荣获市级大赛一等奖77项、二等奖114项、三等奖107项。参加省、市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人数和获奖人数均排在白银市中职学校前列。

  确立核心理念 明确办学目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考核

  多年来,学校不断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体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并通过制度文化建设推动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学校始终遵循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秉承“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职专精神,形成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厚德、博学、强技、精业是该校的校训;勤奋、敬业、创新、致用是该校的校风;严谨、善导、爱生、乐教是该校的教风;勤学、善思、砺能、笃行成为该校的学风。同时,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技能兴校,将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作为职业教育的根本,使学生就业有技能,升学有方向、发展有前景。

  建校以来,学校历经几十年蓬勃发展,始终以培养良好职业道德、扎实专业技能、优良综合素质的复合型技能技术人才为目标,将实训基地作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重要纽带,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交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向岗位技能的提升,并将其融入学校发展的各个环节中,融入师生的血液当中,孕育出了一批批具有吃苦耐劳、务实创新的莘莘学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心协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1+X证书考核

  党建引领铸魂 思政教育入心入脑

  办好中职学校,必须以思政教育为基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进步,从而引领社会发展。近年来,靖远县职业中专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中职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持续深入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中职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不断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实现中职学校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作用、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力量壮大全覆盖。2020年学校党总支被评为全市“标准化党组织”,2020年被白银市教育局评为“标准化党支部”。

  同时,学校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扎根本土办好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服务就业的办学导向、融合发展的办学模式。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书育人工作,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如每年举办一次“三育人”主题演讲比赛,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实实在在地教育和引导大家形成良好的职业范围,培养广大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还通过建立校企联动的思想教育体系,搭建网上交流平台,成立实习点临时党团组织,拓展企业文化育人、生产实景育人、实习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构建顶岗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机制等多项举措,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有效落实。此外,每年还举办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校园文明行为”等主题教育团日活动,按照年级细化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培育和践行广大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梦回敦煌》舞蹈

  铺就以文育人 社团活动激发活力

  校园文化建设是中职学校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文明素质,树立学校形象的重要手段,是学校提炼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稳定率的重要举措。为弘扬“厚德博学、强技精业”的校训,近年来,靖远县职业中专大力打造校园文化,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进行情感道德、心灵智慧、生命意义的引导教育,着力提升核心素养,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推进社团建设工作,在“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理念的指引下,通过整体社团设计,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竞赛的平台,帮助学生发现自我价值,提高自信心;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社团管理,提高学生自律意识、自主管理能力;通过打造社团品牌,传播求实校园文化,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形成学校和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良性循环,使园内外活力四射,学生精神面貌朝气蓬勃。

  职业教育需要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学校社团活动按照专业设置,契合学校办学理念,以中职技能大赛为导向,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发展理念,兼顾学生兴趣爱好,突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各个社团文化理念明确,特色鲜明,不断展示学校的个性、学生的品性。特色的社团文化,多样的活动形式,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包容了专业课以外的人文情怀、兴趣志向、交际素养,令他们对自身价值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提升了职业道德意识和自信心,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激发了学生潜能,彰显出“人人学技能,生生有特长”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经过多年建设,学校社团基本满足了学生的所需意愿,使得学生素养的提升路径由课堂延伸到课外,社团已成为校园非正式学习的主阵地,成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实训课

  坚持制度自信 内涵提升见成效

  教师敬业乐群、认真从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完整的规章制度,才能规范师生行为,保证校园各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强化现代职业教育意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树立民主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治校的理念;主动加强学校与政府、市场、社会的联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做好党委有效领导,校长担当负责,班子和谐、决策科学、推动有力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工作;强化民主管理,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妇代会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作用;坚持培养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负责精神,尊师爱生,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便捷服务。

  学校大力完善管理机制、创新规章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各级各类管理机制、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保证学校的各级管理有效实施,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不断创新和规范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达到既能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又保持制度的严肃性,努力营造心凝力聚,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爱校爱生的文化氛围,不断深化内涵、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同时,坚持开展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主题教育,狠抓学风、校风、教风建设,确保每个岗位不失守,每位教师能履职,每位学生守纪律,常规管理初见成效,师生精神面貌全面改观,工作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规范整体格局 提升办学品位

  近年来,靖远职专大力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和“院校联盟、贯通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省内外30多家企业和28所高职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已加入10个省级职教集团,被13所高职院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被12家企业认定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升学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采取内培外聘的方式,借助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政策优势,聘请高等院校名师、专家来校论证指导,调研区域产业背景,优化课程设置,确立了“根据市场定专业,瞄准岗位设课程”办学思想。目前,学校开设有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老年护理、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其中,电子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方向)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卫生护理等专业就业前景看好、升学及发展空间广阔。同时,学校在充分借鉴校校联合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大自办专业办学力度,并实施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企业冠名班”等办学模式,先后与深圳高速公路管理处、深圳华星电子集团公司、天津一汽、广州新普电子和东芝家电等企事业单位联合办学,为企事业单位培养“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市场调研,多角度、全方位展开就业指导服务,先后与惠州华通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惠州TCL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优质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华职专签订帮扶协议,资源共享对方校企合作企业,择优推荐学生实习就业。据统计,多年来学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

  资助体系全覆盖 圆梦贫困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仅事关民生,还关系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健全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做好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靖远县职专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遗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确保学生不因为家庭贫困辍学,为学生建立了奖、助、减、免、补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激励每位学生成长成才。近三年中等职业教育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1306人,享受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资助金2156.6万元,受助学生达22117人次,充分发挥了职教助推脱贫作用。除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全部免交学费外,靖远县籍建档立卡户还可享受每年3000元的困难补助,学校还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困生可得到爱心企业的赞助,通过顶岗实习可获得每月至少4000元的劳动薪酬,这一系列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改变了社会上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吸引了更多优秀青年学生选择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扩大了学校招生规模,不断优化了教育结构,并基本保证了所有愿意上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学和顺利完成学业,为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新的贡献。

  扬帆职海风正劲,借力振翅上青云。站在省级优质中职校创建和打造陇上名校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靖远县职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勠力同心,着力打造“高薪就业”“对口升学”“技能培训”三张名片,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新体系,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