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01/18/ 09: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1月17日,出席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1月17日,省城兰州水碧天蓝,空气格外清新。上午8时许,甘肃大剧院外,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承载着陇原人民的殷殷期盼,肩负着庄严的责任和使命,汇聚而来,阔步走向会场,个个精神饱满、步履坚实。他们,要去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甘肃大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

  9时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宣布: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随后,省长任振鹤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省委带领全省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省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达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达1001.8亿元。

  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台阶,标志着我省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条件正在深刻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长动能更加强劲,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外部预期持续向好,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

  2022年,全省设定年度预期目标,体现“稳”字当头、“进”字加力、“保”字托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240亿斤以上。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全省将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更大决心加快产业升级;坚持扩投资促消费,更强力度释放内需潜力;坚持统筹区域城乡,更优路径促进融合发展;深化美丽甘肃建设,更严要求筑牢生态屏障……

  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让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激活甘肃经济“一池春水”;无论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直面企业烦恼,找准服务梗阻,坚决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攻克难点,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一个个重举,一项项政策,勾画出了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今天的甘肃,越来越积累了蓄势待发的后劲力量,越来越展现出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

  大会有序进行。会场里,代表们专注聆听报告,时而凝神思考,时而勾画圈点,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是对2021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的体现。

  10时18分,开幕会结束。走出会场,省人大代表陈燕仍沉浸在喜悦之中,她激动地说,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新一年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王红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非常接地气,我的体会非常深刻。我将把省上的安排、部署带到群众中去。”王红梅代表是来自一线的优秀教师。她时刻关注着一线教师和一线群众关心的难题。她今年带来了两份议案:一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并提高他们的补助标准,二是提高原民办教师生活待遇,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

  蔡建波代表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十分振奋,回去后将更加积极地为甘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消防力量,真正履行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职能,为全省发展作出贡献。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省人大代表们将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甘肃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