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GDP首破万亿元

 2022/01/19/ 08: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1月1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43.3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千亿,“两大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数据表明,去年我省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总量实现新突破。

  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全年经济运行亮点频闪。呈现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农业生产稳步增长;需求拉动持续有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企业利润大幅提升等利好因素。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43.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度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态势。全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31.5万吨;全年工业用电量1099.5亿千瓦时;全年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08倍,创历史最好水平;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一千亿元;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1%;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7.1亿元,比上年增长11.1%。

  经济发展动力强劲。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强劲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实现了“开门红”,之后逐月稳定增长,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

  从全省投资在线平台数据看,2021年全省备案企业投资项目6998个、总投资1.58万亿元,同比增长63%。208个省列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05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09.6%;

  2075个重点投资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360亿元,投资完成率120%。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6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87元,比上年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比上年增长10.5%。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8.2万人。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甘肃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表示,2021年,全省上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交出了“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年度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