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土地碎片化 推行“一户一块田”

 2022/01/19/ 09: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实习生 李芳

  随着我省农业产业的发展,当前土地一家一户传统的“小农”经营模式暴露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承包土地经营的分散化、碎片化严重。加之当前农村空心化,务农人口老龄化,不利于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及大面积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进程,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此,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盟甘肃省委提出应借鉴和总结省外经验,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

  民盟甘肃省委调研发现,通过近几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部分地方土地地块由小变大,水利灌溉设施配套完善,为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土地经营实现适度规模化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所以应加大土地综合整理,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地综合整理,将土地小块变大块,动员农民群众开展农地互换、成片承包等方式改变碎片化的土地利用现状。

  同时,要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和奖励,来推动农户土地成片化、规模化经营。应对能动员群众主动互换小块土地实现“一户一块田”的村组,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公益性事业建设及补助等方面倾斜。对积极主动互换小块土地的农户给予适当奖励,为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油提速。应通过多方式多层次的宣传动员,使群众认识到土地小块变大块、碎片变成片对实现土地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推广节水技术、推动土地流转、提高土地整体效益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