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练兵蓄动能 办实事惠民生 ——高台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一行动一活动”侧记

 2022/01/19/ 09: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段 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段 海

  数九寒天,高台大地热潮涌动,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项项关爱服务落地见效……全县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暨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火热进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动能。

  温情服务显真情

  “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关心,逢年过节村上举办的活动都让我们参与进来,让我们感觉很暖心。”吃着热气腾腾的水饺,看着精彩的节目,年近七旬的高台县黑泉镇沙沟村村民李长河笑得合不拢嘴。

  黑泉镇沙沟村将关爱服务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作为练兵比武活动的实践载体,通过送对联、拍全家福、义诊等活动,让困难群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连日来,高台县通过建立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入户走访、铸牢宗旨意识等举措,对全县407名留守老人、115名留守妇女、377名留守儿童、1126名特困群体实行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关爱服务行动,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用心用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关爱服务活动有深度更有温度。让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老有善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至目前,全县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活动9506次,帮办实事1005件,发放慰问资金、捐助物资等257.9万元。

  练兵比武提能力

  宣化镇东庄村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立足村情实际,提早安排部署,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形成“一户一片田”格局,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这几天,大型机械正配合人工加紧作业,工程有序推进。

  宣化镇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红年踌躇满志地说:“近期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完后,我们就要给农户进行一户一片田的划分,在方便农户耕种的同时,解放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高台县坚持把“练兵比武”作为巩固拓展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县上领导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现场提问镇村干部,全面推动工作开展。各镇通过“台上赛和现场讲相结合、实地听和随机考相结合、村内比和交叉练相结合”,打出一套比学赶超组合拳,有效锻炼村干部能力水平,夯实“练兵比武”活动基础。同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专题学+集中宣+现场练”的方式,多渠道搭建“练兵比武”活动平台。县上举办了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知识测试,驻村干部“讲政策、说村情”视频讲解活动等;各镇结合开展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采取台上讲业务、现场讲政策、实地看成效、随机考理论等方法,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各村围绕村情户情,“一问一答”述进展、查问题、谋发展,推动镇村干部成为熟悉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行家里手。全县开展县内赛3场,镇内比35场次,村内练696场次,开展点评639场次,4192名镇村干部参加了“练兵比武”活动。

  帮办实事惠民生

  城关镇北河新村居民谢发莲是一名聋哑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她学习了掐丝彩岩画,现在谢发莲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掐丝画的制作,还有了不错的收入。“做这个画非常好,一个月大概能收入1000多元。”谢发莲高兴地比划着。

  高台县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温暖过冬、防返贫监测帮扶落实等重点工作,逐村逐户宣讲政策,落实帮扶计划,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县摸排农户30079户,帮办实事好事410件,为35户群众解决了取暖问题,发放棉衣、棉被、电热毯、煤等物资,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通过扎实“练兵比武”活动,达到了基层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度“双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