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2022/01/19/ 15: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这两年,镇上和村上为我们群众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村上有了苹果基地、风情线、产业园、文化广场,就连我们大家最关心的夜晚照明问题也通过安装路灯加以解决,心里敞亮了,晚上出门遛弯踏实多了。”在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住了一辈子的老党员徐明凯开心地说。

  近年来,南徐村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延伸党建工作“触手”,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党支部“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究提出了“强在党建上、富在产业上、美在环境上、稳在粮食上、好在民风上、重在管理上、根在文化上”七条抓促措施,绘就了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筑牢“一个阵地” 开动乡村振兴引擎

  走进南徐村,整洁的街路交错萦绕,一排排红墙青瓦的特色农宅错落有致,村党支部红旗飘扬,一幅幅以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体彩绘格外醒目,生动的画面既能留住乡愁,又展现出新农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

  在休闲广场不时传来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声音……小寒刚过不久后,冰寒的空气里弥漫着舒适的气息。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背后,得益于平泉镇党委和南徐村党支部在乡村建设中付出的心血。

  南徐村虽地处塬面,但由于人口众多,此前农业生产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村民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

  如今,南徐村依托海升集团万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发展苹果体验、文创研学和休闲观光农业。同时,依据全村道路、居民点、农田、山地资源空间分布和产业发展现状,按照“一轴”(即:以省道S319线为人流物流发展带动轴线),“一线”(即:以苹果园区为起点,通过培育优质苹果园、优化农家乐体验、打造苹果主题公园,打造平湫风情线),“两心”(即:以“苹果小镇”为核心,打造现代种植示范园区;以正大养猪为引领,推动产业化经营和全链条开发,建现代养殖示范区),“三区”(即:综合服务区、高标准生态种养殖区和山林风光展示区),“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分年度、分阶段有序推进实施,不断提升乡村发展内涵和品质,全村昂首阔步、充满生机。

  今昔对比,南徐村党支部书记杨智勇有一个深刻的感触: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主引擎”。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南徐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了12岁,其中“80后”村干部就占半数。平泉镇党委副书记刘肸平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既有工作20多年、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也有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南徐村立地条件较好,但各种矛盾纠纷多,工作局面复杂,需要一支有知识、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带领村子走一条绿色发展路子。因此,换届时,平泉镇党委就开始物色村“两委”后备干部,查阅党员名册、深入走访群众、与当事人沟通,最终确定人选。

  “80后”徐钦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村上工作10多年,成了村内户情的“活台账”,谁家住在哪里、谁家有几亩地,他摸得一清二楚;郭锦涛不仅是村干部,更重要的他还是致富带头人。他不仅头脑灵活,自己也发展养牛产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如今村上养牛产业也是“牛气冲天”……通过各执其事、各负其责,全力加快建设步伐,不断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融合“三项产业” 唱响现代田园牧歌

  “以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遇上干旱少雨年头,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自从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共同努力引进海升公司以后,我把家里的10亩地流转给了海升公司,一亩地600元流转金,旱涝保收。土地流转后,家里没活了,我在海升公司打工,一个月150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南徐村脱贫户徐振席满足地说道。

  和徐振席一样,在南徐村凡是把土地流转给海升集团的村民,都可以在“海升”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务工,既能拿固定的土地流转金又能挣打工钱,村民们有了双收入。徐振席的变化与平泉镇抓一线支部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践分不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去年以来,平泉镇南徐村紧紧围绕“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户富在产业上”的目标,以党建品牌创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通过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引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一产、发展二产、振兴三产”……南徐村以稳粮保供为前提,坚持走新型发展路子。围绕饲草玉米种植以及海升苹果产业园区,打造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促进种植业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以正大养猪基地为引领,积极推广养殖小区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规模养殖重点村。同时,引导发展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苹果、肉兔、桑蚕等庭院经济,实现多点开花、竞相绽放;依托已建成的海升苹果基地及正大生猪繁育基地,利用其加工、包装、仓储及销售功能,衍生发展物流产业,解决农作物销售难问题,反向促进一产、三产发展,年内带动就近入园务工650人(次),增收480多万元。带动种植玉米2800多亩,培育养殖大户36户;在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针对南徐村本身的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优势,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亮点,创造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市场化发展和规模化运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多元发展。

  “党支部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特别是通过建立村集体经营、合作社支撑、群众参与的机制,人、地、钱等资源要素都激活了。”平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旭霖介绍,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南徐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各项工作都超预期完成。如今,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由村党支部牵头对种、产、销全过程参与,实现群众、集体经济双增收。

  推进“三大革命”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近日,笔者走进南徐村胡同组村民杨冬年家中,窗明几净,家具整齐。墙上,一张全家福引人注目,一家人满脸洋溢着幸福笑容。

  杨冬年曾是村里的“穷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杨冬年说:“那时候,土打的墙体,屋顶下雨漏水,孩子回家都没地方学习。”

  杨冬年指了指墙上的照片,感激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党派来的好干部。房屋改造、申领补贴、产业指导,帮扶干部把每件事都考虑周全、办得周到。你看我现在牛养了11头,马上又有4头牛要产犊,今年更是存了3万元。”

  而在村部不远处的南徐文化产业园,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崔小平在村党支部的邀请下,围绕红二十五军、红三十一军经过南徐村并开展革命活动事迹,义务为村民讲解30多场次。此外,崔小平还是村上环境卫生服务队的志愿者,自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来,崔小平自己率先垂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使得家家户户庄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们自觉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全域美”的转变,“风景这边独好”的最美底色日益凸显。

  近年来,南徐村坚持把环境综合治理和拆违治乱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全域推进、全力抓促,全面开启“美颜模式”,纵深推进“三大革命”。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先后硬化道路2条3公里,“三化”庭院70户,改造农房外立面86户,改造户厕200户,筹工筹劳426人(次),投入机械145台(次)、清理三堆265处,拆除土房土墙82处,清运整治垃圾23吨,整治沿线滥搭乱建55处,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引导群众改观念、改习惯、共参与。

  同时,坚持把“深化村民自治、强化乡村法治、提高乡村德治”作为稳定发展的提前,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多方筹措资金,极力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和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事和群众出行健身,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公信力明显增强。

  结合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年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敬老爱老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5场(次),评选表彰“美丽庭院”“致富典型”等先进模范26户,开展道德模范、优良家风宣讲16场(次),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等主题活动5场(次)。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大宣讲、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治”4场(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件,村风民风根本好转,社会环境持续稳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治理成效日趋明显。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向善向美,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推动乡村建设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徐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争当乡村振兴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开拓者,引领群众敢创硬拼,推动乡村振兴顺利进行。”平泉镇党委书记任天锋坚定地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南徐村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