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2/01/20/ 09: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近年来,我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重点,经过努力,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有些方面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乡村弱、城镇挤”二元矛盾比较突出,解决入学难问题和大班额问题任务艰巨;一些市州教职工编制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教师夫妻跨县区分居现象不容忽视;职业教育难以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综合应用型人才不足;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根深蒂固。

  为此,政协委员马荣建议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精准研判城区学位供给矛盾,增加城镇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以乡镇寄宿制学校为重点,解决教室、师生宿舍、食堂、教学仪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城乡学校布局与各类项目建设一体化规划,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让更多人享受更好教育的目标。

  同时,马荣委员建议,大力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优化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布局,打造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推进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基本吻合。

  全省应建立“一县一校一中心”的县域职业教育机构框架,与县域中职合署设置,实现县域培训资源的整合和职业教育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从育人结果追溯育人过程,为破除“五唯”顽疾奠定基础,持续深化“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