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鲜香迎新春

 2022/01/21/ 09: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张春鹤

  春节临近,本是忙碌了一年的农民最放松的日子,然而在永登县,菜农们却在蔬菜大棚内忙碌着,以特殊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

  “每到春节菜价就会稍微涨些,正是赚钱的好时候,我们把精力都投入到管理蔬菜大棚上了,每天都不闲着。年年正月初一我们都在棚里面忙着。”1月12日下午,中堡镇邢家湾村的菜农龙天祯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大棚,主要种植黄瓜。

  走进龙天祯的蔬菜大棚,顿时感到一股热浪迎面扑来,一株株黄瓜秧苗整齐排列,青翠欲滴的黄瓜令人垂涎,整个大棚打理得整整齐齐。在成片的黄瓜秧苗中,龙天祯的妻子正忙着摘黄瓜,因为棚内温度高,她的头发湿漉漉的。“腊月正月能卖个好价钱,现在黄瓜收购价每斤1.7元左右,春节可以卖到5元左右,种了十几年黄瓜了,有了一定经验,两个棚一年能挣五六万元。”龙天祯说。每天都有客商上门收购,黄瓜等新鲜蔬菜主要销往兰州、西宁及周边地区,到了年跟前几乎供不应求。

  虽然时值寒冬腊月,位于柳树镇牌楼村的永登县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却温暖如春。一朵朵鲜嫩的小白花在葱翠的叶丛中恣意绽放,翠绿的植株之间一颗颗鲜艳的草莓点缀其中,不少已呈现红艳艳的成熟状态。游客们手提篮子,三三两两分散于大棚各处,精心挑选又大又红的草莓。

  合作社负责人徐金莲说:“合作社共有16个果蔬采摘棚,种植品种有西红柿、乳瓜、草莓,春节前后陆续进入采摘期,游客来这儿呼吸新鲜空气,采摘游玩,体验别样年味。”

  一位种了20多年大棚蔬菜的菜农介绍,1990年,政府就号召大家建温室大棚,种反季节蔬菜。由于以前没有见过温室大棚,更没有种过,因此很多人不敢种,后来随着政府的倡导,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逐渐认识到了种植大棚作物的好处,现在大棚又更新了好几茬,通过技术员讲解指导和农民自学实践摸索,大多数菜农掌握了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种植的品种也由当初的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少数几样发展到草莓、乳瓜等五六样。

  近年来,永登县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春节果蔬菜价格比较好,菜农们抓住这个时机,提前谋划赶农时,每天在大棚内浇水、管理、采摘,忙得不亦乐乎,收获幸福,迎接新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