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流“建投大宗” 立志打造行业标杆 ——甘肃建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创新中突围

 2022/01/21/ 09: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建投“建投大宗”电商平台联合交通银行与上海票据交易所,实现“建投大宗”电商平台“票付通”业务成功上线;“建投大宗”供应链金融平台——“广泽易盛”正式上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点任务。甘肃建投将打造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推进,着力在持续创新、功能先进、行业引领上下功夫,具有自身特色的供应链生态建设就此正式启动。

  “打造新业态,树立现代新型商贸物流企业新标杆”。甘肃建投资产经营公司作为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全链域开放式的供应链生态,通过数字化赋能和服务创新,保证供应链持续稳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董金霞 孙佳媚

  顺势而为 党建引领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资产经营公司诞生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成长于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公司的成长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供应链、产业链、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作出重要指示,为公司奋斗前行注入强大动力,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航向。

  “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让锐意创新树立现代新型商贸物流企业新标杆的甘肃建投资产经营公司又一次站到了行业的发展前沿。

  围绕打造全链域开放式的供应链生态,公司坚持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指引,根据“党建引领、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定位,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抓好“三个层级”、推进“四个融合”、发挥“五个作用”、突出“六项建设”、解决“七个问题”、促进“八项提升”等内容,创新建立的党建“1+N”工作模式,引领和护航全链域业务发展,“党建+业务”“业务+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在2021年的工作中,两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融入中心,推动公司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高标准开局起步。

  内外联动 系统推进拓市场

  “打通行业信息壁垒、为建筑企业降本增效”,作为依靠建筑大宗材料购销业务从甘肃建投内部逐渐成长起来的资产经营公司,在经历保障内部供应的十年间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巩固现有优势基础上,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积极走出去,通过与外部单位加强合作全链域业务类型和增强业务竞争力才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巩固内部供应方面,资产经营公司大宗材料“集采供应”为主业,以履行“集中管控”为主要职能,致力于甘肃建投集团公司内部40多家单位大宗材料的采购、供应及相关链域业务拓展。本着为甘肃建投系统降本增效的初衷,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秉承“价值求存”理念,坚守“用心创新创造,价值贡献奉献”的企业宗旨,生产经营屡创佳绩,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形成了以建筑类大宗材料集采供应、大宗物资销售和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以智能成型加工、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设备料租赁、资产投资经营、智慧仓储、网络货运为延伸业务的十大板块全链域业务体系,打造出具有企业特色的供应链生态。

  外部拓展方面,十大业务板块,形成十个突破点,通过与省内外优势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外部竞争优势。

  在大宗材料集采供应板块上,公司深化战略集采业务,加强联合采购,凸显采购的核心优势;依托核心采购业务,充分开发大宗上游原料产品,积极拓展地材砂石料、废钢、装饰材料及商混业务等新材料业务的采销工作,延伸了产业链,进一步夯实了集采板块业务优势,为完善链域业务做好基础。

  在大宗物资销售板块上,公司采用内外部销售“两手抓、共同抓”的经营模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内部销售以持续保障供应为主,确保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实现了保质量、保供应、降成本的目的。外部销售以提效创收为基础,重点推进省列重点项目,达到了增能力、增规模、提效益的效果。践行“走出去”战略方针,分别在河北、海南、成都设立合资公司,持续探索拓展华中、华南市场,从战略布局到销售业绩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供应链金融板块,公司研发并建立了专门用于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广泽易盛”平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客户告别传统贸易行业用资产抵押、多环节供应的模式,从而用自己的授信来采购,大大降低采购成本。

  在智能成型加工板块,公司以成型加工为基础,快速提高产能和覆盖面,争取省市建筑构件装配式工厂化集中加工相关政策,以快速复制占领全省市场并为智能成型加工板块上市做好前期准备。

  在设备料租赁板块,推动租赁新产品向绿色、智能、环保方向发展;努力打造省内租赁市场专业化商业平台,快速扩大体量,占领市场,形成企业新的规模、效益增长点。

  在网络货运板块,持续扩大业务范围,提供个性化定制方案,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制定不同的平台服务方案和客户服务;积极拓展“运贸一体业务”,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服务,提高业务利润率,逐步构建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在智慧仓储板块,结合国家内循环需求和铁路货场转型的机遇,通过收购、自建、联合共建、股权多元等模式拓展更多仓储基地,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区”平台链建设,实现入园智能识别系统、货物智能定位、智能装配、智能车辆派位引导、智能库存管理、货物远程监控预警等特色功能。打通了陇豫内循环通道,天水物流园被评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

  在国际贸易业务板块,公司持续推进油品、沥青、矿石、肉类等产品贸易,积极开展煤炭进出口贸易,作为全省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继续深度拓展成品油合作市场,挖掘新客户开拓外部市场,不断夯实板块业务基础。

  在资产投资经营板块,完善投资公司经营机制,向抵押资产收购、处置方向发展,持续盘活动资产运营。重点推进甘肃建投大宗材料交易大厦建设,打造国内知名的建筑全要素交易平台。

  在电子商务板块,持续提升电商平台改造,按照“开放+服务+创新”的模式打造一个集对内对外交易、数据及供应商管理,物流及招投标服务、供应链金融支持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共建、创新发展,既提供服务又为集团公司管理提供抓手的“建投大宗”电商平台,努力成为全国性的平台链核心平台。

  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各个板块竞争优势不断汇集,公司整体已初步形成系统联动的现代化供应链管理新模式。近年来,公司还在成品油业务、智能爬架及铝模业务、砂石料业务、有色金属业务领域做了业务拓展,让“全链域”业务更加完善,各板块兵力齐发,实现了“兵团式作战”模式。

  整合资源 一流平台显优势

  “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作为专门从事于建筑全要素材料采购、销售、加工、配送等业务为一体的企业,资产经营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发现,建筑行业普遍存在市场主体信息不对称、管理标准不统一、市场机制不够灵活、资源配置效率较低等问题。

  如何在国家提出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倡导下实现企业自身最大价值,只有思想上的破冰和行动上的破局才能取得突破。

  “能否利用一种先进平台将线下业务移到线上?”围绕推动全链域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公司紧密结合“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思想,通过高标准打造“建投大宗”电商平台,整合优质资源,为上下游客户降本增效。“建投大宗”电商平台的构建,链接供应商、采购商、厂家和金融机构等,实现采购全链域资源共享,让建筑全要素服务更加透明高效。

  “建投大宗”电商平台分为建筑大宗、建筑辅材、交易大厅(招投标、询比价)、建筑智能等板块,现已实现在线交易、大宗采购、询比价、招投标、仓储物流等功能,能够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与SaaS服务,让建筑全要素交易在线完成,让建筑全要素服务更加透明高效。其中,一站式招标采购,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人不见面、不讨价还价,实现一站式阳光透明采购、加工、配送,为建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2021年4月17日,“建投大宗”电商平台与上海票交所、交通银行就“票付通”产品签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系甘肃首家签约单位。通过“一手交货、一手交票”,改变了大宗商品交易原有的单一现金结算方式,提高了交易周转效率,对甘肃建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2021年5月26日,“建投大宗”电商平台开始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甘肃推进供应链金融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平台利用供应链金融工具已协助十几家单位完成融资计划,大大降低了各公司资金压力。为进一步做好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平台已和中信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为上下游各企业资金周转做好保障。

  截至目前,“建投大宗”电商平台交易额总计达60.26亿元,累计交易62967笔,注册会员100796家,业务拓展仍在快速推进。

  2021年11月,“建投大宗”电商平台应邀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工作会,获得了国家商务部有关部门的认可。在后续的各项合作中,平台的先进性和优质服务也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平台优势不断汇集和扩大。

  强强联合 全新业态谋未来

  要实现“再造一个甘肃建投”的目标,供应链生态建设是关键一环。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甘肃建投把推行供应链管理作为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作为凝心聚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有力举措。建投系统内各单位正积极融入集团公司构建供应链管理大局,推动供应链管理业务不断汇集规模优势、技术优势、集成优势、资本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形成综合竞争优势,实现集团公司产值与利润双增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构建供应链管理新格局,公司在积极运营好“建投大宗”电商平台的同时,按照共建供应链生态、共建“价值链”的思路,已与多家专业化平台充分链接,形成涉及范围更广、专业跨度更大、专业门类更全、功能更加强大的平台链,平台链的搭建,将为供应链的完善和拓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逐步实现了“单点登陆,全域介入”,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化的程度和办事效率。

  “一流平台企业应该有也必须要有一流平台。”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公司已完成了针对电商平台的信息一体化一期建设目标,实现了公司业务系统的单点登录、主数据统一、订单管理集合、结算管理分析等功能的开发、测试、运营工作,达到从业务到财务全线查询、核对、开票、汇总等流程化工作。

  新业态开启发展新征程。资产经营公司将依托新业态,向推广新材料、新能源方向靠拢,对绿色、智能、环保、低碳类相关贸易进行产业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打造全链域可持续发展业态,打造现代新型商贸物流企业的新标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