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模式 做强乡村旅游

 2022/01/21/ 09: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苏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苏叶

  近年来,我省在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甘肃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801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238亿元,乡村旅游已占据全省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但是,与东中部地区相比,我省乡村旅游发展仍存在特色不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规模小、影响力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乡村旅游产业效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民盟甘肃省委提出,旅游业是与“乡村宜居”兼容的产业,也是将乡村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来源的产业。乡村旅游的生命力在于乡土味,重点在规模化和高质量。为此,建议我省将旅游业作为乡村经济振兴的主体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特色资源优势,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把乡村旅游规模做大、产品做精、特色做足、品牌做强。

  应以市县区乡规划为统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按照“保护第一、科学布局、注重特色、差异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我省各区域乡村旅游发展目标和方向,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近期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要用活村内的旧屋、河道、果林、菜园等素材,在农家特质、乡土气息、文化内涵上做文章、下功夫,防止低水平发展,避免同质化开发和无序竞争。

  同时,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农户+合作社+公司”等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开拓乡村旅游发展新途径。

  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业融合,依托特色林果、中医药、戈壁农业等资源,不断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建设一批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农业公园、休闲农庄,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品牌和休闲星级示范企业。

  抓好乡村民宿这个新载体,制定乡村民宿行业规范,推进实施好乡村精品民宿建设,提高专业化运营水平,不断增加全链条旅游消费的新业态新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提高乡村旅游的可消费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