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筑牢防疫关,平安好过年

 2022/01/23/ 16: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韩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韩璇

  “您从哪里过来,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卡,给您测个体温……”每次执勤下来,这样的话陈元庆都不知道问了多少遍。

  陈元庆是玉门市文联干部,1月18日凌晨,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检疫卡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是元旦那天来的,针对本轮疫情,我们市上紧急启动了‘两站一场’及高速公路的三个交通检疫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都严格按照流程图进行检疫,切实做好精准防控。”陈元庆告诉笔者。

查看来往车辆的行程卡

  陈元庆所说的“流程图”是玉门市“交通检疫卡口交通检疫流程图”,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流程做好过往车辆的检查工作,公安人员、卫健人员、引导人员各司其职,卡口检疫工作秩序井然。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和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大,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堵住疫情防控漏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线,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会议召开后,玉门市随即召开了安排部署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做好车辆的登记检查工作

  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人员力量,玉门市还抽调了56名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编入疫情应对处置小组,分头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督查落实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并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玉门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玉门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玉门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判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防控方案。同时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细化各级各部门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自查和专项督查,做到防控不松劲,措施不断链。

  除了“外防输入”,在“内防扩散”上玉门市也毫不放松。

  在玉门市一家商场入口处,笔者看到每一名顾客均佩戴口罩,排队扫码测温,待显示绿码,体温正常后有序进入。

在公共场所市民均佩戴口罩

  春节前夕人们忙着采购“办年货”、聚会吃饭,人员聚集不可避免,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隐患。为此玉门市重点抓好景区景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餐馆、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实行通风消毒、佩戴口罩、测试体温、亮码通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举措,加强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对养老、福利、监所等重点场所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在“爱玉门”APP上,“疫情防控 玉门在行动”专栏异常醒目,点击后所有疫情相关政策要求、咨询举报电话、公告通告都可以查看,非常方便。“爱玉门”APP是以玉门本地新闻资讯、生活服务为重点软件,在当地下载使用率极高,也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玉门市还充分利用全市各类新媒体网站、公众号和“村村响”大喇叭等线上线下平台,为全市人民群众特别是春节返乡群众及时宣传发布最新疫情信息、疫情防控指南和个人防护知识,持续扩大疫情防控知识覆盖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