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绍成的创业之路

 2022/02/23/ 11: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潘进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潘进东

  论学历,他中学没念完,但年轻的他却克服了种种困难,走出了一条“养殖+收购+种植”的路子,在家乡的田野上谱写了一曲闪亮的青春之歌。他就是民勤县东湖镇农村青年柴绍成。

  柴绍成出身于农村贫困家庭。起初,父亲放牧,他也跟着父亲学习放牧,而后退学。之后他成了家,有了孩子,日子仍然过得紧紧巴巴。不甘贫困的他,在东湖镇政府旁边租房,开始从事茴香种子销售和农产品收购的生意,年收入达12万元。正是从这里起步,他不断积累资金和创业经验,事业做得越来越大。

  2012年,他看到当地养羊成本小,利润大,便筹资300多万元,在民勤县东湖镇东大滩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那里是一片荒芜之地,也是一片无人问津的地方,他在这里平地、盖棚、建房,建好基础设施,共占地400多亩。接着大量引进优良品种羊只,共存栏1800多只,每年为农户提供种羊2000只,向市场提供肉羊1600只。辛勤劳动换来丰硕收获,柴绍成一炮走红,每年收入达到500多万元。

  在品种选择上,他选用多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的湖羊进行纯种繁育和推广,饲料配比上采用粗饲料、精饲料及微量元素合理搭配的“营养餐”。同时羊只产出的粪便施入农田地,实现“种养结合,以养促种”。他的湖羊主要吃的苜蓿草、茴香秸秆、麦草等,产出的粪便投放到农田,当做茴香等作物的肥料,形成良性循环。

  茴香全身是个宝,既能入药,也能调味,还能做饲料。在饲养羊只的同时,柴绍成又看准了茴香产业的发展前景。他成立了民勤县陇洲工贸有限公司,带动周边农户大量种植茴香,发展订单农业。在他的带动下,东湖镇茴香种植面积达4万亩,产值超过1.2亿元。

  柴绍成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梦想,也带动了更多农民走向富裕,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此,他被评为民勤“十佳农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