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种植小蚕豆 培育大产业

 2022/03/03/ 19: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农历二月二来临之际,清水县草川铺镇政府和县文旅局、县融媒体中心在轩辕广场举办了蚕豆及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和抢购。

  在清水,农历二月二有吃蚕豆的习俗。据老人们讲,这天吃了蚕豆,庄稼就不遭虫害,秋后五谷丰登。于是,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来临之际,清水县家家户户炒蚕豆、吃蚕豆、送蚕豆,整个城乡散发着蚕豆特有的香味。

现场展销的蚕豆系列产品。

  “这些蚕豆有盐焗的、有原味的,价格也非常合理,六块钱一斤,我就给我妈妈买了几斤,踏踏实实地过一个‘二月二’”。市民刘燕说,她还给外地的亲戚邮寄了一盒。

  “豆”香不怕巷子深,线上线下齐发力。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带货、展馆展销、融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努力拓宽销售渠道。草川铺镇旭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特产品直播间,冯山村驻村干部郭亮从蚕豆的种植历史、主要价值、功效作用、营养成分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直播间点赞、评论、转发接连不断,勾起了许多人的食欲。

  草川铺镇地处高寒阴湿区,平均海拔1700多米,适宜于蚕豆生长。2021年,草川铺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紧盯产业振兴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建设,采取“合作社+订单销售”全新产销模式,种植蚕豆3800多亩,发展17个种植合作社,依托东西协作项目建成旭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及种植技术指导等工作。

合作社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推荐清水蚕豆系列产品。

  草川铺镇镇长吴江满说:“今年全镇谋划种植1万亩,让草川蚕豆成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支柱性致富产业,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新模式和新路子。”

  据介绍,蚕豆产业是清水县众多特色产业的其中一项,今年全县规划种植10万亩,每亩补贴150元,重点打造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其他合作社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以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