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春光好 田间备耕忙

 2022/03/04/ 10: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天水各县区的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启动。

  在清水县郭川镇赵那村,王冬生在果园里正忙着给苹果树修剪树枝、涂抹药剂、清理园子的烂树叶。“春剪剪得好,会缓和幼树长势,能够有效调整枝干角度,增加发枝量。”王冬生说,目前是修剪果树的最佳时机,大家都忙着进行春剪,争取今年能有个好收益。

  在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的温室油桃大棚里,李青英夫妇最近每天都忙着疏果,把桃树枝上多余的果子摘掉,以便长势较好的果子吸收到充足的养分。“我这个大棚,种植油桃树120棵左右,一年收入大概两万元。”李青英说,棚内油桃将在4月上旬成熟,比其他种植户的早半个月左右,经济效益更好一些。

  这段时间,甘谷县川道区各乡镇组织群众对辖区渭济渠、渭丰渠等主干沟渠进行扩渠清淤,全力保障春耕灌溉。新兴镇对各村划定渠段,人机配合作业,畅通渠道、平整渠埂。其中移家村组织了2台挖机、4台三轮车、50多名党员群众干部,对全村支渠进行了清理扩淤,为马铃薯和各种蔬菜的种植做准备。

  甘谷县新兴镇副镇长王益军说:“春节过后,新兴镇组织20余台机械、60余辆车、1200余人参与扩渠清淤工作,确保了全镇农业生产灌溉‘生命线’畅通。”

  与此同时,天水各县区的农资供应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清水县郭川镇有多家农资经销部,前来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经销商赵永江说:“我们年前就备足了各类农业生产资料,质量有保证,可以满足当地群众需求。”

  张家川县梁山镇金安农资经销部对农户订购的各类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进行统计后,直接送往农户家中。该经销部借助“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农户们通过线上下单,足不出户,农资就及时配送到家,实现少花钱、少跑路、买真货的目的。唐刘村种粮大户黄子杰高兴地说:“我今年打算种30多亩玉米,需用的化肥比较多,现在打个电话给农资商店,他们就会直接把化肥送到田间地头,省力又省钱。”

  据介绍,天水市各县区供销联社为了切实抓好2022年的春耕生产,积极争取财政农资储备资金的支持,协调联系农资经营企业保障供给,保证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大力创新农资营销方式、配送方式、服务方式,对有需求的农户和经营点采用集中配送的方式,直接配送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向农户代销,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