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首个煤层气用于锅炉燃料利用项目在窑煤集团成功点火

 2022/03/10/ 17: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3月8日,甘肃省首个煤层气用于锅炉燃料利用项目在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上工业广场燃气锅炉房1号锅炉点火成功。在试运行和调试阶段,经技术监测,煤层气燃烧后尾气氮氧化物小于30mg/m³,每小时可燃烧煤层气约170m³,每日利用煤层气约3770m³,既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又充分利用了煤层气资源,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为今后煤层气开展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

  煤层气是与煤伴生、共生的气体资源,俗称“瓦斯”,也是一种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窑煤集团海窑矿区煤层气资源储量93.91亿m³,可采储量77.65亿m³。2019年下半年,窑煤集团为有效从源头治理海石湾煤矿瓦斯灾害,保证矿井安全生产,在全省煤矿企业首家实施了地面瓦斯抽采项目,到2022年初,已完成抽采井30口,建成排采井场12个,日均排采煤层气约1.6万多立方。

  针对煤层气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的属性,窑煤集团与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锅炉厂家沟通联系,对海石湾煤矿三采区地面煤层气进行取样分析,煤层气中CH4浓度平均为55.17%,经过认真论证,认为海石湾煤矿三采区地面抽采的煤层气源可以作为锅炉房燃气锅炉改造后的燃料直接利用。窑煤集团随即实施了地面煤层气综合发电利用项目,将抽采井煤层气收集主集输管路就近三通开口输送至工业广场锅炉房,同步将两台锅炉燃烧器改造为双燃料燃烧器,以适用8600Kcal/Nm3天然气和4800Kcal/Nm3煤层气两种燃料,点火后,目前各类设备运行稳定正常。

  据悉,窑煤集团后期还将积极推进实施地面抽采煤层气发电、提纯集输利用等项目,深入研究煤层气附加产品,进一步拓宽地面煤层气(瓦斯)利用途径,提高煤层气生产附加效益,真正实现煤层气绿色综合利用。(窑煤集团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