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曲溪供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22/03/17/ 09: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现场,各个标段的施工单位正在加紧施工。目前水库枢纽、引水隧洞以及调蓄水池等工程进展顺利。

  长达22公里的输水隧洞是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自南向北穿过西秦岭山地,地质复杂多变,地下水丰富。由中国水电三局采用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全断面硬岩掘进机(TBM机)进行掘进。TBM掘进过程中,须穿越大小68条断层、2个褶皱,具有突泥、涌水、软岩变形卡机等施工风险。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克服刀具偏磨、刀盘前泥饼、突涌水及破碎带等困难,加速推进引水隧洞的掘进。

  “出口段TBM2掘进段,我们从2021年6月中旬启动,一直在断层破碎带中艰难掘进,采用‘钻孔+化学灌浆+掘进’的处理方法,边加固处理、边掘进,目前已经掘进里程1200多米。进口段TBM1掘进段正在组装设备,计划在4月初开始掘进。”中国水电三局TBM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陈桂萍说,输水隧洞为无压洞,设计流量1.44m3/s,隧洞最大开挖直径4.03m,TBM掘进过程中,同步安装混凝土预制管片进行衬砌,管片衬砌后洞径为3.2m。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为省列重大项目,是天水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跨流域长江调水工程,也是天水市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21.38亿元,年供水量4526万m3。工程水源部分主要建设内容为:在秦州区娘娘坝镇长河村冷水沟口建设总库容7780万立方米水库枢纽一座,长21.6公里的自流隧洞一条,洞外输水管线2.1公里,在甘泉镇胡家沟建设一座占地面积180亩2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调蓄水池由8个2.5万方的调蓄水池组成,目前基础部分已全部完成。

  水电三局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黄成红说:“5号和6号蓄水池施工完成的时间大概在2022年5月份,水源部分目前实现枢纽部分大坝的截流,下一步进行大坝基坑开挖及混凝土浇筑工作。”

  据介绍,除了水库枢纽及输水隧洞之外,上坝道路正在进行边坡开挖与支护,枢纽1383平台已填筑完成,左坝肩开挖至水平高程1393米,右坝肩开挖至水平高程1375米。枢纽区516米导流洞已完工,冷水河过水箱涵全部完成;上坝道路边坡开挖与支护完成约74%。枢纽1383平台、TBM1平台填筑已经完成。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64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天水秦州、麦积两区生活用水和第二、三产业用水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