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社区强警务 平安“压舱石”

 2022/03/22/ 11: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娜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安则社会安。我们精耕细作社区警务,就是要夯实平安稳定的根基,让社区警务成为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以现代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和创新派出所社区工作,从治安管控、矛盾化解、人口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入手,让平安“看得见”。

  “精”用兵,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

  优化值班备勤模式,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当中。做实社区警务,每个社区警务室至少配备一名民警和辅警,实现警务室民警专职化和专业化。同时,明确和规范社区民警职责,将各项警务工作进行延伸,发挥社区民警立足于社区、工作于社区、扎根服务于社区的优势。

  “重”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全化解

  社区民警从为群众办好事、解决好矛盾纠纷做起,不断传递爱心与信心,增进新时代警民鱼水情。同时,社区民辅警及时、准确收集各类动态信息,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及时有效地在基层得到化解。

  “强”管理,实现人口场所管到位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以入户调查和日常走访为抓手,积极采集实有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行业场所、重点单位以及出租房屋等信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同时,借助“互联网+社区”工作模式,利用“线上+线下”信息采集办法,使辖区基础工作实现全面信息化,探索行业场所的“三色管理”,重点人员和出租房屋的分类管理,为侦查破案、治安管理等提供准确、鲜活的数据。

  “抓”防范,实现社区防控全覆盖

  将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治安资源,发动治安户长、网格员等力量,组建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治安防范。落实社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构筑和完善社区防范体系,强化精准巡防,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有效降低辖区发案量,切实维护了辖区治安环境的稳定,也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同时进行了防火、防盗、禁毒和反诈等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事故、防隐患的思想意识和防范能力。

  “访”民情,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民警进小区、进企业、进场所、进校园、进社区,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征求在执法办案、为民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消除安全隐患。

  “细”防控,实现疫情防控无遗漏

  社区民辅警对辖区的商超、沿街店铺等加强防疫宣传指导,落实进店扫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组织社区民辅警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网吧、超市、宾馆、快递站等重点部位开展日常巡查,逐家上门查验,对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清查整治。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坚持以更加精细、精微、精准的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