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旧貌换新颜 城乡更宜居

 2022/03/24/ 10: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刘洪凯

  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公园如诗如画,一个个乡村破茧成蝶……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科学规划、依规建设、精细管理,全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天祝县住建局住宅小区,院子里干净整洁,藏式风格的楼房在砖红色外墙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小区里杂物乱堆乱放,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没办法走路,车也没处停。经过改造,路修好了,楼房的保温层也贴上了,室内温度也提高了,小区该有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加舒心了。”天祝县住建局住宅小区居民杨万明高兴地说。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扮靓了城市的颜值,而且让群众收获了实惠。天祝县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聚焦群众需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不断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水平,让居民住得更加舒心、更加安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走进天祝县安远镇南泥湾村,一条条美丽的通村硬化道路蜿蜒向前,一排排整齐的新农宅静立在两山之间。新建的小游园里,乔灌花草结合,高低错落有致,色彩相得益彰,可散步、可娱乐……美丽乡村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几年,我们南泥湾村以美丽为突破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引导村民做到门前屋后见绿、见花,把南泥湾村打造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天祝县安远镇南泥湾村党支部副书记温占胜说。

  在天祝县,像南泥湾村一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展开,全县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诠释着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通畅的道路、舒适的住房、优美的宜居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城乡建设中,天祝县坚持城市“为人民创建、创建为人民”的理念,做精城镇空间,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努力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天祝县市政所干部李清川介绍说:“我们按照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要求,对城区25条道路及背街小巷进行绿化。在绿化时注重提升绿化品位,实现‘点、线、面呼应,乔、灌、花搭配,高低错落有致,色彩相得益彰’的景观效果,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景象,让广大居民共享绿化成果。”

  近年来,天祝的城乡建设事业按动“快进键”,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县城改造等工程像一支支画笔,描绘出天祝城乡建设的壮美图景。县城规划区面积由14平方公里拓展到23.2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45平方公里,打通“断头路”10条,改造提升背街小巷18条,改造老旧小区135个,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6.37%,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达到28%和33%。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见证着雪域藏乡的美丽蝶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