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护绿 凉州筑牢生态屏障

 2022/03/30/ 09: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吴剑斌

  三月的春风带来了温暖的阳光,在凉州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区,15个施工、监理单位已全部入场开展工作。凉州区谢河镇周边的农户以务工的形式,积极投入到植绿行动中,他们挖树穴、栽树、浇水……

  “建设国家储备林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在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我们要多种树、多造林。”凉州区谢河镇五坝村村民刘红一边种着树,一边给记者说。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增加山区植被,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向南部山区要绿。

  凉州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是2022年市列重大项目,采取集约经营方式,在南部山区营造以山杏、樟子松、云杉、沙棘等为主的国家储备林(碳汇林)1.04万亩,配套供水工程和节水灌溉系统,完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强造林抚育管护,通过山杏嫁接制干、鲜食、仁用品种,樟子松嫁接红松等,增加植被覆盖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项目于3月12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植树穴开挖78%,约8100多亩,施肥约2000亩,苗木栽植约500亩,计划4月10日前完成苗木栽植工作。

  植绿于民,还效益于民。“向南部山区要绿”之初,生活在南部山区周边的群众,在植绿的同时,便产生了经济收益。记者了解到,凉州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吸纳了周边务工人员约1000人,每天施工人员约600人,提升了当地百姓收入,带动了周边乡镇的经济发展。

  “该项目增加了南部山区的植被,改善了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发挥森林的碳汇功能,为打造绿色凉州贡献力量。”武威市凉州区绿之源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张瑞城介绍说,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该项目采取放线定点、机械开穴、利用农家肥与有机肥混合改良土壤结构、合理灌溉、科学覆膜、进场原材料检查所有手续,手续齐全方可进场等措施,确保施工质量。同时要求所有施工人员施工时需佩戴口罩、施工现场要做好防疫措施、层层签订安全协议、检查机械操作员资质、每天回收施工废料等措施,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据了解,为了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凉州区抢抓国家储备林建设政策机遇,创新投融资方式和项目管理模式,积极探索节水增效与保护生态相统一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大区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凉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