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乡村遍地绘春图

 2022/03/31/ 1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宏岳 郭炯 杜莉莉

  时值春耕春播黄金时间,兰州市各县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乡村田野机播人忙,绘就了一幅春种画卷。

图为皋兰县明星村村民正在准备洋芋种子。王佳丽 摄

  皋兰:春季田管保生产

  进入三月,皋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省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争项目、争资金,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动态,发动和组织群众落实春季田管措施。

  记者在白崖和丰水村看到,农业技术人员正实地查看胡麻、玉米等新品种示范区种植田块,并向农户了解生产与管理情况,现场指导田地管理。

  “通过试验示范,促进种植技术不断更新,可有效解决全县粮食作物种植品种单一、部分耕地地力提升水平不高的问题。”农技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皋兰县还在豆家庄、明星村开展耕地生地熟化、保水剂应用等6项试验,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

  庄稼长得好,全靠准备早。今年皋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积极试验示范禾尚头小麦“一喷三防一补一增”技术、小麦全程机械栽培技术、小麦新肥料施用试验示范,研究制定出皋兰县春小麦和禾尚头小麦两种主要粮食作物栽培技术规程,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广泛应用。

  西固:摸底子选路子种好地

  广袤田野上纵横的阡陌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一幅幅春耕图景在西固大地热闹铺开。

  什么土壤种什么庄稼,需要有“配方”。“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科学选种、施肥、除草、灌溉,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向农户发放农业技术资料,接受农户关于春季育苗移栽技术方面的咨询,对苗期发芽率低、长势不齐、幼苗徒长、病虫害防治等常见技术问题开出了“药方”。

  近一段时间,西固区农技站加大农资、农药打假力度,区供销社把一袋袋平价优质化肥送到村民手中,解决了村民购肥和运输难题。“原来购置肥料,运输是个大问题,现在直接送到村里,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村民们说。

  安宁:“古法药剂”保增收

  春风送暖,阳光明媚。连日来,安宁区白凤桃种植基地里,农业专家正在进行古法熬制石硫合剂,拉开了“十里桃乡”春耕备耕序幕。

  安宁堡桃农刘有硕告诉记者,古法熬制的石硫合剂既可以作为杀菌剂,也可作为杀虫剂,药效强且低毒、低残留,加之经济实惠,深受桃农喜爱。桃农们将石硫合剂配制成不同的浓度,结合天气变化及桃树生长周期进行喷洒,保障了每年白凤桃的丰收。

  安宁堡桃农用这种方法一锅可熬制300余斤石硫合剂,一天可熬制4锅。当天的熬制现场,不断有附近的居民提着大桶小桶来领取已经熬好的石硫合剂,大家佩戴口罩、测温登记,取药现场有条不紊。据了解,安宁堡街道将免费每天为各社区村民发放石硫合剂1000多斤。

  榆中:温室大棚育苗忙

  走进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大棚,育苗工人正在忙碌地移栽马铃薯种苗。“现在正是春耕好时节,我们从3月份就开始了今年第一轮种苗移栽工作。”公司原原种繁育部项目经理陈晓峰说,作为榆中县主要种薯生产基地,今年项目部已经完成了近2万平方米的种苗移栽,全年计划移栽种苗5.6万平方米,完成5000万粒原原种生产。

  近年来,榆中县全力打造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建立“北繁南种”种薯生产基地,不断提高全县高产、抗病、薯型好、口感好的马铃薯新品种推广率。“经过实验室脱毒、茎间剥离等专业培育之后,移栽育苗出来的原原种不仅大大提高了马铃薯的抗病性,产量也能够提高40%—60%。”陈晓峰介绍说。

  同时,榆中县发挥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户共同建设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开展机械化作业、无人机统防统治。2021年,榆中县马铃薯种植面积16万亩,鲜薯产量达到23万吨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今年,计划推广种植马铃薯17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