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2022/04/07/ 10: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刘洪凯

  阳春三月,漫步在天祝县境内的大通河畔,河水清澈透明,河道两旁树木葱茏,景色迷人。

  天祝县天堂镇那威村生态管护员李华先在河道旁一边捡拾垃圾,一边管护林木。“我们常年巡山、护河,这几年能明显感受到河道两旁的垃圾越少了,乱砍滥伐的人也没有了,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李华先有感而发。

  天堂镇地处祁连山腹地,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天祝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很多当地的农牧民们自觉变身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放下牧鞭,从曾经的草原利用者成为生态保护者,肩上担负的责任重了,保护国家公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近年来,天祝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同样地处祁连山腹地的天祝县赛拉隆乡,过去群众大多依靠放牧为生,由于人均草原面积少,养殖牲畜数量有限,收入很不稳定。近年来,为缓解草原承载压力,天祝县有序推进草畜平衡,鼓励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业,很多牧民抢抓机遇,吃上了“旅游饭”。

  赛拉隆乡吐鲁沟村村民安加洋才让说:“今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结合全村风貌设施改造,自筹30多万元资金,对农家院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修了水厕、洗澡间、民宿客房等,提升了游客吃、住、游、玩的体验。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响吐鲁沟香格里拉民族饮食村品牌,让游客满意,愿意再来。”

  如今,像安加洋才让一样,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依靠绿色自然禀赋,发展旅游产业的牧民在天祝县各乡镇还有很多。青山、碧水、彩色帐篷,已然成为天祝草原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成为更多农牧民的共识。

  据了解,近年来,天祝县全面彻底整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34项生态环境问题,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9户群众生态移民搬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34.3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4.54%,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