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防控不松劲 春播不误时

 2022/04/19/ 09: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白勇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白勇涛

  一棵棵秧苗破土而出,一片片苗床绿意盎然。在位于镇原县屯字镇的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园,种粮大户李占鑫喜上眉梢。

  “感谢镇上提前谋划,协调农资公司,早早地送来了240万粒玉米良种、1200公斤大豆良种和375袋专用有机肥。”李占鑫告诉记者,镇原县农技部门还组织技术服务队,指导村民提前整地、施肥、覆膜,“我们合作社600亩地今年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比去年提前7天完成。”

  入春之后,镇原县各乡镇抢抓天气晴好、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镇原县农技中心作为负责全县玉米、大豆等良种和专用肥料调运单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直接与农资公司合作,将国家补贴的化肥、种子等物资直接由农资公司按照其提供的配额有序运往各乡镇。

  “我们和农资公司联合制定了春耕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优化程序,减少运输成本和时间,确保第一时间送到农户家。”镇原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李兴虎说。

  春耕以来,镇原县为运输农资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并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保障运输春耕物资及跨区作业农机具通行。

  在镇原县平泉镇姚川村,得益于县里开通的农资进村绿色通道,运输农资的车辆顺利通过各个疫情防控点,并将化肥种子送到村民家里。村党支部书记慕亚峰介绍,本轮疫情以来,村里号召村民线上购买农资,互帮互助,不误农时,也保证了防疫安全。

  镇原县还成立农资保供专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涉及春耕农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加急办理。同时,严格落实化肥临时储备任务,随时做好与生产企业的沟通、供货。据统计,今年镇原县春耕农资总需求量7.1万吨,截至目前已全部到位。

  “我们在确保农民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实施错时下田、错峰劳作,并在各个乡镇、村组设立专人包保责任制,对不能回乡种田的村民,协调各合作社和涉农组织,开展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服务,做到不耽误农时,不出现撂荒。”镇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海龙说。

  截至目前,镇原县已完成机耕整地60万亩,播种农作物9.6万亩,全县投入农机具14360台(套),指导检修各类农机具超过13150台(套),培训农民、农机手、农机合作社人员等超过6000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