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守好“粮仓” 端稳饭碗

 2022/04/19/ 10: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王菊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王菊虹

  4月的民勤大地春意盎然。民勤县三雷镇赵湖村的田地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

  三雷镇赵湖村村民王风梅看着自家田里的麦苗,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去年小麦的收购价格比往年高,还享受了国家的补贴政策。今年,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种了5亩地的小麦,我们在选种上,优先选择优质小麦种子。”王风梅说。

  今年,民勤县三雷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把“粮仓”守牢,“饭碗”端稳。

  民勤县三雷镇副镇长辛亚雄告诉记者,三雷镇严格按照耕地面积不减、播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至目前,共落实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21000亩,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在甘肃省民勤太和粮油收储有限公司,打开储备库大门,麦香扑鼻而来。储备库里储粮满仓,质量优良,保管员正在取样,用来测定小麦水分和小麦容重。公司董事长程生炳说,该公司在常规储粮技术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09万元,加大对原有粮库的维修改造力度,主要针对粮库的外墙保温、库内吊顶、库顶屋面保温防水等方面,提升粮库储存性能。

  近年来,民勤县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等举措,认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陇上好粮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设施维修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改善粮食安全仓储基础条件,有效提升粮食行业仓储管理水平,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认真落实储备粮管理制度,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储备粮油的采购、销售、轮换出入库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定期监督检查,筑牢地方储备粮保应急、稳市场、保安全‘第一道防线’。”民勤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股股长周瑞德说,全县现有省级储备小麦2000吨、县级储备小麦11500吨、面粉450吨、食用油100吨。

  近年来,民勤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增强粮食调控能力,加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物资储备机制,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有效筑牢了粮食安全防线。2022年,民勤县落实粮食种植面积42.32万亩,其中小麦9万亩、玉米32.2万亩、马铃薯1.1万亩、大豆0.02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