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集体经济 夯实振兴之基——甘谷县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速记

 2022/04/22/ 08: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甘谷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地处甘谷县城西北四十公里处的礼辛镇,过去仅种土豆、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只能解决温饱,大多数村庄的集体经济不足1万元。

  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礼辛镇决定从盘活闲置资产、党费支持、发展产业等方面入手,对各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采取承包、租赁、参股分红等方式盘活资源,引导各村立足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街村出租村集体闲置用房建成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当地村民务工。上街村村民丁芳丽说:“自从村里引进企业,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里,也增加了收入。”下街、尉坪、冯山、李门等村通过党费扶持,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持续发展壮大“两椒一果一药一菜”特色产业,形成沿川村以苹果蔬菜为主产业,南北两山浅山区以花椒为主产业,高海拔地区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使这些行政村走出“空壳”困境,搞活了集体经济。

  “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有10个,占行政村的50%,为乡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礼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见斌说。

  在盘活资源方面,安远镇大城村将一处因环保问题无法兑现地租的砖厂,由村党支部对土壤改良后,一部分根据农户意愿流转给合作社经营,一部分由村党支部入股合作社托管经营,按照经营收益对农户兑现地租并分红,走出了一条盘活资产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位于渭河川道区的六峰镇,在新庄村“六峰家园”二期多渠道筹资建设扶贫车间,通过扶贫车间入股,按照租金保底和利润分红两种模式,年保底取得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将中央三部委补助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以入股形式投入到甘谷县海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取得投资收益约5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甘谷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工程,先后投入2825万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渭河流域、安礼公路沿线、米谷川区域、沐浴梁流域为主,重点打造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带。同时聚焦增强内生动力这一核心问题,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业,片带示范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积极推行“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集体增收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截至目前,甘谷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67.16万元,村均收入3.89万元,乡村振兴重点村均收入达5.06万元。中央和省市县财政扶持的105个项目运行良好,通过项目带动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薄弱村,51%的村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年增收2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333个,62%的村集体经济有果蔬、养殖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