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新品种开启果农致富“新密码”

 2022/04/22/ 08: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李云 姚宏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李云 姚宏伟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县苹果试验站研发培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一经推广种植就受到了广大果农的青睐。为进一步推广“瑞阳”“瑞雪”新品种,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庆城县启动老果园升级改造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真正实现苹果产业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

  庆城县南庄乡丰台村村民徐爱祥三年前在他家老果园的基础上,桥接了3亩新品种“瑞阳”“瑞雪”。他说:“以前‘富士’是很难往出卖的,有时候放在果库里面半年之久。现在的‘瑞阳’‘瑞雪’根本不愁卖。苹果还未成熟时,很多客商就过来开始预订了。”

  在果园管理上,徐爱祥在果业技术服务队的指导下,采取“宽行窄植、矮化密植”模式。新果园每排果树间隔4米,农用车可以直接开进园内,大大减少了劳动力。

  “‘富士’一亩地按5000斤算,按照去年最高价2.5元,一亩地的收入是12500元。‘瑞雪’按5000斤算,去年一斤5块钱,一亩地的收入就是25000块钱。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徐爱祥向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南庄乡果业技术服务队队长黄永宏说:“现在‘瑞阳’‘瑞雪’的需求量特别大。‘瑞雪’品质更优一点,储存时间长,另外还有奶香味儿,特别适合年轻人的口味。‘瑞阳’的特点是颜色好,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吃。”

  在新品种推广栽植期间,庆城县果业技术服务队进村入户,从果树拉枝、树形调整、桥接换头等方面对果农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以保障果农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庆城县以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为平台,积极推广“瑞阳”“瑞雪”等苹果新品种,大力推广应用“西农”旱地矮化栽培新技术,为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苹果产业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