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马铃薯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2/04/26/ 10: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段海

  “稳住,匀速前进就可以了。”近日,在高台县新坝镇上坝村的一片农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带着全自动马铃薯播种机正在作业,两名村民坐在操作台上捡拾种子,不一会儿,一垄双行马铃薯就播种完毕。

  “这一块地有四亩多,往年人工种植,七八个人需要一天时间才能种完,现在用这台机器半个小时就能种完。”村民石兴海兴奋地说。

  这是高台县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引进的全自动马铃薯播种机,首次亮相就“惊艳”了在场的种植户们。

  “过去,马铃薯种植劳动强度大,人工种植不能马上合拢,容易造成种子水分和土壤水分流失,出苗率低。”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国健介绍,使用这台机器后,可一次完成起垄、开沟、播种、施肥、覆膜、铺设膜下滴灌和膜上筑土七道工序。同时还可人工填补,保留了马铃薯种子和土壤的原始水分,大大提高了出苗率。

  笔者观察发现,这台机械不仅能大幅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而且还能实现双垄双行作业,施肥量、行距、种植深度可以根据农业需要适时进行调整。许国健指着刚刚播种完毕的地块说,与传统人工点播相比,机械化播种播量均匀,实现了农艺与农机的结合,为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探索应用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在去年引进无人驾驶拖拉机种植技术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全自动马铃薯播种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破解了农业“用工难、用工贵”的难题,对于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