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智能农机让农民更会种地

 2022/04/28/ 09: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经济日报宁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曹康 成龙)眼下,正是玉米播种的最佳时节,在宁县中村镇新源村,几台无人驾驶智能一体化玉米播种机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精准定位下,沿着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进,开展播种、铺膜作业,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拍照、围观。

  “我们合作社在中村流转土地9500亩,其中利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种植6500亩,新源村这块地总共有500亩,如果用人工种植需要10—12天时间,现在采用无人驾驶系统,一周左右就可以全部完成,大量地节省了资金和耕种成本。”宁县嘉谷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继斌告诉笔者。

  今年春季,宁县嘉谷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购置了3台中型拖拉机和双膜玉米穴播机,并且都配置了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一投入使用,它们就在春播生产中大显身手,操作手只需要设置好参数,机器就会靠导航定位自动覆膜播种。除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无人驾驶智能一体化播种机还可以同时覆膜、播种子、播撒化肥、喷洒农药,且播种行距精准,不会因为行距不均匀而造成土地浪费,适宜大规模机械采收,相比较常规种植,能提高5%的土地利用率。

  近年来,宁县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外,还大力推动农业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系统、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打草捆草一体机等一系列自带“黑科技”的先进农机具正在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既降低了农户的生产成本,也为农户和合作社带来便利。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为了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我们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同时,依据农机具补贴等项目,大力引进先进高端农机具,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从而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土地产出率的目标,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刘宗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