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打造“种养循环”绿色生态农业

 2022/04/29/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经济日报高台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段海)高台县立足资源优势,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采取“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积极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探索走出了一条循环利用、绿色生态、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日,走进位于该县许三湾滩的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养殖圈舍,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在悠闲地咀嚼着草料。这几年,该公司通过采取流转土地种植青贮饲草喂养肉牛的方式,延伸产业价值链,降低养殖成本,大大提高了肉牛品质,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先后被确定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国家肉牛标准化示范场,生产的黑西门塔尔牛冻精在全省繁育推广。

  随着牛养殖数量的增加,产生的粪污也逐年增加,公司经过思考、调研,决定将粪污发酵成为有机肥。天然有机肥的使用,不仅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还有效增加了种植效益。“我们现在有3200亩的林果,我们的林果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通过牛粪生产成有机肥以后翻抛发酵到地里,这样循环利用,达到绿色食品的种植标准。”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林果业负责人杨永凯介绍道。

  高台县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按照“以养定种、集中连片种植、机械化收贮、集约化经营”的思路,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同时,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和圈舍标准化建设,开展养殖场废污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循环的生态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新路子。至目前,建成北山现代畜牧养殖产业园、甘肃共裕、光新牧业十万头生猪养殖园等7个高标准养殖基地,全县“种养循环”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