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

 2022/04/29/ 09: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史雅男 赵建军 刘海武

  近日,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各光伏发电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开始了新一年的建设运营。

  中节能敦煌3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是敦煌市重点新能源项目。该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70公顷,于2021年8月动工建设,共分为10个光伏方阵,26块组件串联为一串,采用季节可调支架,共布置68224块光伏组件,项目已于2021年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与此同时,三峡新能源敦煌60兆瓦、特变电工敦煌20兆瓦、龙源敦煌40兆瓦等新续建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也按照年度目标计划铺开各项建设工作。作为敦煌市首个风电项目的敦煌海装新能源公司北湖第三风电场一期49.5 兆瓦风电项目,也于3月复工建设。

  敦煌光热、风力资源丰富,地域辽阔,适宜风光电项目建设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以上,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具备规划建设大型多能互补一体化外送基地的资源条件。2009年全国首个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落户敦煌,敦煌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敦煌光电产业初具规模,园区建成区面积近60平方公里,共落户企业36家,其中发电企业32家,配套装备制造及服务企业4家。相继获批光电项目2259兆瓦,其中光伏1999兆瓦、光热260兆瓦。已建成光电项目1159兆瓦,其中光伏999兆瓦、光热160兆瓦,电力总送出容量今年预计将达到280万千瓦。2021年敦煌市光电园区新能源发电量达18.1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和39.3%。

  当前,敦煌市抢抓“双碳”机遇,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敦煌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敦煌市将坚持“大项目带动、基地化开发”原则,在做好本地消纳基础上,立足外送消纳,加快开发利用太阳能,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做好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构建电源、电网、消纳、调峰、装备制造多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格局,促进敦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敦煌市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规划》已通过国家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评审。初步规划,到2025年新增风电、光伏、光热及电化学储能多能互补装机规模500万千瓦。到2030年建成敦煌多能互补基地,基地电源总装机规模为17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387亿千瓦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