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树人”故事——兰州海关团委连续十年开展帮学助教活动

 2022/05/05/ 10: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通讯员 朱要林

  “海关老师来了……”

  五四青年节前夕,虽已是暮春,但康乐县莲麓镇大山沟村依然气温较低。不过这并没有挡住兰州海关青年的脚步,他们来到大山沟村小学,开展“手牵手·心连心·送希望”帮学助教活动。这是该关开展帮学助教活动的第十个年头。

  在惊喜欢呼声中,小小的校园逐渐升温。这次大山沟小学之行,兰州海关青年关员们不但带来了精心挑选的课外读物、功能齐全的文体用品和教学用具,还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引导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为打造书香校园和提升乡村教学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一堂寓教于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拉开了此次帮学助教的序幕,学生们牢记了正确的洗手步骤,进一步了解了海关作为口岸疫情防控第一哨的重要职责;美术课上,孩子们画笔下的“海关大白”饱含了学生们对海关一线防疫人员的崇敬;科学课上,在海关关员协助下,一盏盏点亮的小台灯激发起学生们探索世界的欲望;音乐课上,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响彻校园,在山谷中回荡……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1998年11月8日,兰州海关捐赠修建的康乐县希望小学正式落成,由此拉开了兰州海关帮学助教活动的序幕。

  近十年来,兰州海关坚持每年通过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帮学助教活动。在时间的沉淀下,兰州海关埋下的希望种子,正在慢慢成长成大树。

  大山沟小学校长常殿杰介绍,每年五四前夕,学生们都盼望着“海关老师”的到来,有些高年级学生虽然已经从这里毕业,前往山下镇上的学校继续求学,但听到“海关老师”回来了,都非常希望上山,再见一见亲切的老面孔。

  三年级学生石祥林,初次见到“海关老师”时,刚上一年级。在他的众多“宝藏”中,有一幅画弥足珍贵。“这是去年韩老师教我画的,我给它取名《我心目中的家乡》。这是我们村的大山,山里是成群的牛羊,我和爸爸妈妈手拉手,躺在白云下面。韩老师说,只要我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把家乡建设得比我画得还漂亮。”石祥林说。

  石祥林口中的韩老师,是一名入关三年的年轻关员。从入关始,她加入了“手牵手·心连心·送希望”帮学助教活动。这个团队里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由衷地牵挂这群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虽然做得并不多,却为山林里一棵小树的成长照进了一缕新的阳光。

  十年时间里,兰州海关已有200余名关员参加了帮学助教活动,累计捐赠教学物资10万余元,授课300余学时,让600余名学生受益。

  “十年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兰州海关‘手牵手·心连心·送希望’帮学助教活动将一直延续下去,帮助更多学生。”兰州海关团委书记杨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