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餐桌绽放“文明”花

 2022/05/06/ 09: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它体现着用餐者的文明生活习惯、餐饮行业的文明自律。

  近日,记者走访了玉门市多家餐饮店发现,伴随着玉门“文明餐桌”行动的持续开展,不仅餐饮店内文明氛围浓厚,而且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拒绝酒驾醉驾等餐桌文明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人人参与,共同推动”使玉门的“餐桌”上绽放出“文明”花。

  在玉门市铁人路的一家牛肉面馆门口,LED屏上正在持续播放着“倡导节约,爱惜粮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语,走进面馆,取菜窗口上“面多面少您说话”的提示语十分醒目,在每个餐桌上也都摆放着“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牌,小小面馆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氛围。

  “自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提倡根据顾客需求免费加面或者少面,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了,我们的厨余垃圾也比以往少了三分之一。”面馆负责人王赛飞说。

  走进位于玉门市时代购物广场的一家火锅店,记者看到消费者一进店落座,服务人员就根据就餐人数或推荐2人餐、4人餐等套餐系列,或推荐他们新推出的“半份菜”以避免浪费,同时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平时出来吃饭,我们一直教育孩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带走,不能浪费。自己也会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在店内就餐的市民王燕茹表示。

  玉门市时代购物广场是玉门市民休闲吃饭的重要场所,客流量较大。通过进店走访,记者发现,各大餐馆都根据就餐人数设计套餐,或创新计费方法,调整菜品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同时,在餐桌上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文明餐桌”提示牌,工作人员还现场提醒消费者拒绝酒后驾车,倡导文明用餐。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玉门市在原有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玉门市2022年“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拒绝酒驾醉驾”行动实施方案》再次明确以酒店、饭店、餐饮店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主要参与者,在全社会倡导节俭用餐,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