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美丽乡村“养眼”又“吸金”

 2022/05/06/ 09: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五一”假期,沿着蜿蜒平坦的平华一级公路,走进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紫色的樱花迎风招展,美观时尚的小康新居溪水环绕,精心修葺的小公园花木繁茂,生机盎然的产业园苗壮叶绿,吱吱呀呀的大水车、依水修建的仿古桥、急流而下的小瀑布、鱼游鸭戏的清水塘,每个角落都散发出如江南水乡一般的灵动与秀美。

  “现在我们村子就像江南小镇一样美。”看着游人如织,村子负责人李春学感慨道,“没想到,变美的村子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大南峪村位于华亭西部,地处关山余麓,村子周围山清水秀,村内有龙潭湫池、泾河三龙王殿、文昌宫,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子戏。

  “这些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春风,村子打起了‘旅游牌’。”该镇干部樊宏介绍说,“规划了占地260亩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亲子游乐、休闲采摘、药材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建成了四园四区暨花世界乐园、蹦蹦云乐园、农时采摘园、水上儿童乐园、花海观赏区、广场休憩区、千亩烧烤区、药材晾晒区游乐项目。”

  “我们按照‘山水、养生、人文’定位,对村中的老屋、老墙、老井进行‘乔装打扮’,陈旧的磨盘、废弃的农具为村庄增添了不少古朴的元素。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自然风光,实施小公园、仿古大桥、流水瀑布、水车安装等景观工程,让村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李春学说,“经过建设,村子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的村社巷道、绿树成荫的参天大树、青山薄雾中的小桥流水、郁郁葱葱的庄稼,件件都成了城里人流连忘返的风景。”

  从“土气”的古村,蜕变成如今的“养眼”又“吸金”的美丽乡村,大南峪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今年,村子更是因地制宜打造了“风铃许愿长廊、儿童乐园、农耕文化墙”,共同描绘出一幅清幽古朴、恬静悠闲的乡村图景。

  “过去,我们村子是全镇最偏僻最贫困的村子。现在,每逢节假日,这里就成了城里人的‘氧吧’和‘乐园’,热闹非凡。”李春学喜滋滋地说,“‘五一’假期,每天都有近1000人来村子旅游,也带动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华亭市立足县域实际,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一个个“环境美、百姓美、经济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灵动地呈现在眼前,既“养眼”又“吸金”,实现了环境美和效益好的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