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党建引领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2/05/09/ 22: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近年来,甘南州迭部县俄界村找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的契合点,按照“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和谐统一。201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

  支部引领小康路

  “每年虽然来的游客很多,但是参观完俄界会议旧址就离开了,不会选择看看秀美的山村、品品可口的饭菜。为啥?人家来了没地方住,吃饭也都是小饭馆,谁愿意留下?”俄界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当周提起以前的情形颇为惋惜。

  为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俄界村党支部注册成立了俄界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46户群众入社,并以社员土地、房屋、资金资源与俄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任法人的迭部县俄界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俄界景区开发建设和运营。俄界文旅公司在考察了俄界村的红色旅游资源、传统村落禀赋后,将着力点放在了民房风貌改造、游客接待中心和高端休闲民宿打造上。近年来,经过乡村两级党组织和文旅公司的共同努力,先后建设完成151亩芍药基地、风貌改造民房45户,还建成了俄界游客接待中心、俄界会议旧址展馆、景观河道、停车场、建筑亮化、踏板房改造及高端精品民宿房15户80张床位、普通名宿10户20张床位、7户农家乐等旅游提升项目,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3期120余人次,大力推动了俄界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抱团发展齐致富

  “我把自家的房子拿出来入股民宿,其他啥都不用管,装修、管理、服务都是文旅公司的事,年底拿分红就行。家里的地照样能种,全家收入比以前高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王强作为第一批入股文旅公司的群众,算着两年来8000余元的民宿分红,高兴地合不拢嘴。

  这几年,俄界村依托“三变”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借势发力,立足村情实际,整合优势资源,吸收俄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金450万元,高吉村土地、房屋及惠农贷款650万元,高吉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94万元,政府“三变”改革扶持资金154万元,扶贫产业扶持资金295.77万元,入股到俄界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其统一建设运营,通过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藏式民宿旅游产业。2018年以来,俄界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入股群众累计分红27.806万元,高吉村群众户均增收2100元,全乡185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

  党建统领促发展

  2021年以来,俄界村在组织振兴“红色村”和全州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州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腊子口 百年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俄界”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及传统民俗,建成“俄界会议”旧址红色研学基地,发挥俄界会议旧址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凸显其教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为社会各界“量身定制”个性化、多元化的红色研学产品。大力发展以“穿红军衣、走长征路、吃农家饭”为主的特色休闲文化旅游业。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户外团建活动,累计接待全州各单位、团体和游客上千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余万元,在推动全村旅游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的同时,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增收道路。

  如今的俄界村,在县乡村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广大群众正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弘扬长征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奋力擘画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画卷。

  (李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