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东乡贡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0/ 09: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近年来,东乡县肉羊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羊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然而,在肉羊产业突飞猛进的过程中,原有的饲草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需求。饲草资源不足、成本偏高,已成为制约东乡县肉羊产业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东乡县科技局与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合作,不但解决了饲草难题,还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贡羊肉质。

  从贡羊到“甘味”

  东乡境内山岭重叠、沟壑纵横,当地人称为“山高没顶子,沟深没底子”。羊产业是东乡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东乡贡羊”在历史上享有盛名,明代有“贡汤羊87只”的记载。“东乡”二字产生于清朝,朝廷指名要吃的赤髓羯羊,就是传承于今天的“东乡贡羊”。

  陇上美食好,甘味天下鲜。如今,“东乡贡羊”入选好中优“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再一次走向全国,成为东乡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东乡县抓住历史机遇,做大“东乡贡羊”品牌,启动实施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贡羊品种改良及高效繁育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借助国家科技部专项支持,全力打造东乡肉羊品种类群品牌和绿色羊肉产品品牌,“东乡贡羊肉”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养殖从分散到规模化

  “合作社年育肥出栏贡羊4000只,年存栏良种繁育基础种羊300多只,已形成冷链配送及电商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合作组织。”甘肃优尔塔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成海说,年销售额1600多万元,并通过电商,将“东乡贡羊”销往全国各地。

  马成海是那勒寺镇达板空村人,自幼家庭困难,生活拮据。最初家里养羊两三只,靠贩运羊起家。如今,马成海创办的优尔塔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与以东乡县文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8家二级养殖合作社、987户农户签订养殖合作协议,带领群众发展羊产业。

  近年来,东乡县立足悠久的养殖传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千家万户为基础、优质牧草种植为保障、群众增收为目标,发挥“东乡贡羊”品牌优势,做大羊产业。通过从政策上积极引导、资金上重点倾斜扶持、技术上全方位服务,不断调整养殖业结构,改善养殖生产环境,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全县畜牧养殖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加有力地推动羊产业规模化发展。奖补对象由原来的农户拓展到养殖大户、合作社后,县上依靠科技,重点扶持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养殖示范村、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走出了一条养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

  “东乡县肉羊产业越做越大,全县养殖规模已达到200万只。”东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玉虎说。

  科技解饲草难题

  随着羊产业的发展和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饲草资源不足、饲草成本偏高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东乡县肉羊产业发展的瓶颈,100万吨的饲草年产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贡羊育肥饲草需求。

  为此,东乡县依托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项目资金支持,借助省农科院专家支撑,协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合作开发,增加饲草生产。

  “2021年,东乡县科技局与省农科院畜草所签订了‘饲用甜高粱高产栽培技术’服务合同,实施实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东乡县科技局项目负责人韩高录说,具体由甘肃优尔塔农牧业合作社承担实施,开展甜高粱新品种试种。

  “借助甘肃省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区域创新中心重点科技项目‘贫困地区草畜品种示范及秸秆饲料化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的实施,逐步推进打造‘政产学研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在东乡县种植饲用甜高粱。”省农业科学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振富说。

  省农业科学院畜草所连续几年在东乡县开展饲用甜高粱种植试验表明,饲用甜高粱亩产鲜草可达4吨—7吨,较玉米每亩增产1吨—2吨,非常适合东乡县优质饲草推广。

  省农科院研究人员还在东乡县优尔塔养殖合作社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肉羊饲喂试验。研究人员以不同比例的青贮玉米和青贮甜高粱配合精料混合后饲喂东乡贡羊,结果显示所有试验羊只的平均日增重均超过了200g/天,同时降低了饲草成本,肉羊每1000g增重的饲喂成本最低仅为16.57元。

  “经过两年的试种和喂养,使用饲用甜高粱喂养的羊增重快、毛色好、肉质颜色比较亮、肉质口感鲜嫩。”马成海说。

  马成海算了一笔账:饲用甜高粱喂羊比玉米秸秆喂羊,每吨饲草可节省成本80元。去年,收购800吨饲用甜高粱,节省成本6.4万元。

  何振富介绍,饲用甜高粱具有抗旱性强、耗水量低、分蘖能力强、再生性能好、播种期灵活和生物产量高等优点,不仅能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充分保证饲草的供应,还可以有效延长青绿饲料的供应时限,为肉羊产业提供充足的饲草基础。

  韩高录介绍,饲用甜高粱在汪集镇、达板镇、高山乡等乡镇推广种植,2500户农户种植5000亩,大大缓解了肉羊饲草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