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西瓜产业带来甜日子

 2022/05/10/ 10: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初夏时节,在凉州区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内的大棚里,一个个即将成熟的西瓜挂在绿油油的藤蔓上,色泽鲜艳十分诱人。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村六组村民韩奇福一边打理着瓜秧,一边看着自己种出来的大西瓜,喜上眉梢。 “去年这时候,我还在外地打工,听说邻里种瓜收入比打工高,我也心动了,趁着园区建设,回家当起了瓜农,开始了种瓜之路。”

  韩奇福的大棚西瓜这几天已陆续上市,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一个瓜差不多能卖十几块钱。

  发放镇是凉州区“日光温室万亩镇”,是设施西瓜种植的优势生产区,这里的老百姓家家户户有西瓜棚,且户均2座日光温室用来发展西瓜产业,西瓜种植成了乡亲们的主导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凉州区发放镇全力打造年产3万吨优质西瓜供应(北上广深)基地,以安置村、小路村两个“一村一品”西瓜专业化生产村为核心,带动全镇日光温室西瓜年种植面积达1万亩,引领带动凉州区全区日光温室西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万亩以上,辐射西瓜种植农户6000多户,年总产量达18万吨以上。

  发放镇贾家墩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宏介绍说,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2021年开始建设,现在建成日光温室128座,占地240亩,带动农户88户,园区主要种植的作物是西瓜。今年西瓜价格比较好,而且稳定,村民的单茬西瓜收入在2万元左右。发放镇推行的是“3+1”茬的种植模式,即三茬西瓜加1茬绿叶菜,村民们一年总收入大概在6万至8万元之间,现在大家对发展西瓜产业也是信心满满。

农户打理西瓜秧苗。(凉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说起西瓜这个“甜蜜产业”,凉州区发放镇群众首肯的便是“西瓜王子”品种,价格稳定、品种优,订单模式走俏高端市场,让种植户们安心无忧。

  种了4年西瓜的发放镇沙子沟村村民宁兴生,目前经营着3座温室大棚,全部种植西瓜,最近他正忙着编秧、传粉。 宁兴生对记者说:“我种西瓜王子已经4年了,前不久卖了一棚西瓜,每斤4元,一个西瓜能卖16元左右,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西瓜王子这个品种价格比较好,不愁卖,老百姓也比较认可。”

  据了解,目前,凉州区发放镇已培育形成“西瓜王子”“甘美4K”等“凉州农鲜”西瓜品牌,着力打造以发放镇为核心,引领带动大柳、下双等周边镇建设“北上广深”高端市场西瓜供应基地。同时,引领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新型日光温室,年棚均收入达8万元,是二代日光温室收入的1.5倍、拱型温室的2.9倍,全区西瓜产业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推动了特色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