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培育“链主”企业 助推经济发展

 2022/05/10/ 10: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韩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韩璇 王爱霞 赵筠

  近年来,玉门市以产业链稳定运行、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深入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全力培育打造“链主”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集群发展。

  培育龙头“固链条”

  甘肃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是2021年全省确定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由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和杭州大明科技控股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也是被确定的全省光伏玻璃产业链“链主”企业。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4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74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近年来,玉门市围绕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的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促进生产、服务、人才、技术、资金、物流等要素资源高效集聚,全力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凯盛大明、玉门油田分别被确定为全省光伏玻璃产业链和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还成功培育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玉门新节源泥浆材料有限公司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加强招商“补链条”

  今年以来,玉门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方向,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农业等5个产业链“链长”+“链主”企业主动出击,开展“点对点”“小分队”招商。今年一季度,玉门市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等10个省、市实地考察拜访企业16户,通过电话、微信等在线方式联系对接企业116家,来玉实地考察企业15家,线上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7.32亿元。

  同时,抢抓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十四五”全国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的绝佳时机,玉门市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招引落地一批发展后劲强、带动作用大、产业链条长,能切实发挥“延链”“补链”作用的重大项目,为“十四五”项目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突出三化“强链条”

  甘肃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玉门市成功培育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管理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以河西及周边地区少数民族牧区特有的“曲拉”为原料,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 ,生产高附加值的酪蛋白系列产品,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中非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更好地开发利用当地农产品特色资源,该公司还开展了农产品收购业务及农产品信息平台建设,让当地特色农产品有效地与国内国际市场接轨。

  玉门市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增强传统产业的内生动力。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高端化引领、绿色化保障、智能化驱动,构建“三化”融合动力体系。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企业1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