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三链”驱动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10/ 11: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陈莉文 姜丽萍

  甘肃经济日报阿克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陈莉文 姜丽萍)阿克塞县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扣紧“人才链”、做强“产业链”、延伸“服务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紧扣“人才链”,发挥“头雁效应”。围绕壮大村级人才队伍,储备农牧村实用人才224人,乡土拔尖人才6人,乡土名家2人,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突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组织理论功底扎实、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以及“田秀才”“土专家”等师资“送教下村”,“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科技培训和普法宣传等活动12次。围绕队伍素质提升,建立“包村领导+乡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帮扶机制,在疫情防控、三春生产等各阶段重点难点工作上对11个村进行全面帮扶,着力加强村级组织队伍力量,不断提升引领乡村振兴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做强“产业链”,实现“利益联赢”。立足资源禀赋和环境优势,确定“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摸清资产、资金、资源“三项底数”,算好增收、对比、分红“三笔帐目”,走好项目拉动、资金促动、产业带动“三条路子”,以村集体资金、村集体资产、农牧户入股联建的方式,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发展模式,协调全圣高标准设施养殖、建业标准化蛋鸡养殖、图乐帕尔文化创意公司、越盛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天成水利等企业入股联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让“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持续增加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年内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为农牧民可持续增收提供产业支撑。

  延伸“服务链”,办好“群众实事”。聚焦“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的目标,建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全面发动“抗旱保畜”“巡回医疗”“政策宣讲”“经济攻坚”“物资保障”5支队伍,通过“走下去”“送上门”服务模式,先后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动物疫病防治、乡村文化建设、村级综合治理、接羔育幼等攻坚活动25场次,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确保农牧村基层党组织有平台、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让广大农牧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切实感受到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