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培育新兴特色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2/05/10/ 11: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郝姝

  近年来,景泰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主攻方向,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着力建设“民富、村强、人和”新农村。

  位于景电一期灌区中心地带的草窝滩镇,20世纪80年代土地盐碱化严重,为改良土壤土质,从宁夏引进枸杞种植。所属西和村是最早依靠转型种植枸杞致富的乡村之一,2000年就开始种植枸杞,到2008年,就已经发展枸杞产业有3000余亩。

  罗玉江是土生土长的西和人,前些年,靠种植收购枸杞淘了第一桶金,头脑灵活的他又发现了有机蔬菜种植蕴含的商机。2018年,他以每亩500元流转了当地村民70亩土地,成立了景泰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经过两年的发展,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搭建了3座蔬菜大棚,主要以羊角蜜和圣女果为主,后期又建了8座棚子,引进了彩椒种植。羊角蜜比起去年亩产量多了1000多斤,现在能达到4000多斤,接近5000斤。圣女果目前亩产量能达到1.5万斤,在种植技术方面提高了很多。

  产业兴,乡村富。景泰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务工机会,每月的务工支出都在2万元左右。西和村村民魏克翠说,她一年四季就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2万多元。

  景泰在培育特色产业的同时,着力打造集生态环境建设、休闲乡村旅游、乡土乡愁气息、旅游产业脱贫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农户家的花园、空闲土地,栽植各类经济林果,逐步发展壮大庭院经济,努力打造宜农、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