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平川区立足工业经济加快现代产业之城建设

 2022/05/12/ 10: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马军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军华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城市强。走进甘肃鸿瑞装配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布置规范标准,整个生产线全部采用全自动流水线生产,从研发设计、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一个班次只需要8名员工就可以完全满足生产需求。

  甘肃鸿瑞装配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平川区经济开发区内,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开发、生产装配式建筑部品件的新型绿色建材企业。目前也是甘肃省内单体项目规模最大、工艺最科学、设备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企业之一。

  绿色、低碳、环保、节能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所需。该公司在谋划、建设生产中认真践行这一时代主题,集聚平川产业资源,围绕工矿企业尾料做文章。甘肃鸿瑞装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龙说:“我们企业的生产线可实现陶瓷、铁矿尾料固废循环化再利用。原材料60%-70%主要来自电厂的粉煤灰、炉渣,还有其他企业的陶瓷尾料等工业固废。生产的ALC板材,广泛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内外墙、屋面墙、围墙等。与传统的建筑材料相比,质量更高更轻便,保温、隔热、隔音效果更好。”

  日前,该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新型建材生产线正式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可年回收利用工业固废24-28万立方米,不仅解决了辖区企业工业固废清运的难题,还为平川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极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34亿元,实现年利润1000余万元。

  在甘肃利尔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人匆忙地穿梭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着加工生产、装箱、发货……该公司位于开发区世纪大道西侧,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目前,已建成年产3000吨菊粉、1000吨低聚果糖生产线各一条和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厂一座,安装各类生产设备212台套。采用先进的全膜法生产工艺,新增就业岗位80个,预计年销售收入1.4亿元,年利税1200余万元。同时,全面实行链长制,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上游扩大原材料种植规模,采取“政府补贴+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成菊芋种植基地4个,带动农户2000余户,户均收入达到3.4万元。下游将菊粉作为食品的添加剂和防腐剂,引进补链企业,真正达到“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全力打造中国菊芋之都。目前,已引进甘肃中科特医乳业有限公司,研制出特医乳粉、菊粉鲜花饼等产品。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抓好项目等于抓住了经济的“命门”。环保洁净型煤、发泡陶瓷板、建筑新材料和电子专用材料生产线……一大批备受瞩目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今年以来,平川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结合实际,规划、布局产业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构建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做大绿色低碳优势的总量,做好绿色低碳优势支撑产业,做强工业领域节能技术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之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