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 制种玉米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2/05/12/ 10: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马育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育江

  近日,笔者来到徽县永宁镇制种玉米基地看到,制种户正在忙着除草、定苗,白色的覆膜映着春日的阳光,如同浅滩上的层层细浪泛起粼粼波光。

  “制种玉米每亩经济效益达2000元以上,比普通玉米要高25%以上,今年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帮助下,我们种植了制种玉米,增收有希望了。”张沟村村民邵福喜向笔者介绍说。

  “我们以前种玉米,一年苦到头,一亩地最多收入八九百块钱,除了成本基本不赚钱。如今有了机械化种植技术,省了很多事儿,种玉米也没以前那么累了,加上部分群众土地流转种玉米,每亩得到的500元是纯收入。再到基地上干活,一天80元工资,真的很划算, 所以大家都非常愿意种植。”张沟村村民李彩琴边种玉米边说。

  今年以来,永宁镇张沟村紧紧围绕全县实施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行动,以打造高产、优质、高效制种玉米示范基地为目标,完善了田间道路维护等农业基础设施,稳步扩大了制种玉米基地规模,制种玉米产业已经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张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徽县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代平说:“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都是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水肥、统一交售,如果受灾或者绝收,公司还可以按照每亩地1800元进行补偿。今年我们制种玉米长势喜人,产量应该在500多公斤,这样我们农民收入也大大增加,预计今年户均收入每亩应该在2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张沟村坚持“党建+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制种玉米品牌,加强与公司的合作,实现了有限资源的高效利用,促进产业兴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据了解,今年永宁镇共种植制种玉米800余亩,带动100余户群众发展制种玉米,预计年产制种玉米80万斤,年产值达16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