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小篱笆扮靓新农村

 2022/05/12/ 10: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龚小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龚小伟

  走在华亭市砚峡乡的乡间小道,目之所及,一道道整齐的“小栅栏”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农户房前屋后装饰得非常好看,一排排农家小院被花卉和栅栏团团围住,干净又整齐,形成了“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景观,一幅“篱落疏疏一径深”的田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砚峡乡严格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的安排部署,按照“净是基础、绿是底色、亮是气质、美是颜值”的思路,以“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乡域形象”为目标,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用“小栅栏”美化大环境,推进人居环境由“净起来”逐渐“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以前,村民们大多用树枝、秸秆、废编织袋等做成栅栏围挡,对村容村貌有一定影响,现在统一采用竹篱笆作为隔离围栏,实用牢固,既提升了乡村颜值,还可以为村民打造一条致富路子,可谓一举两得。”砚峡乡土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强说。

  栅栏是一堵虚设的墙,它能轻松地圈出一块美景,却又不会阻拦欣赏美景的视线,不仅规范了道路、美化了环境、提升了村庄品质,也在无形中约束了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提升了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使村民自觉形成“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

  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常年在外务工的东沟社区居民张锁强感慨道:“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村庄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环境亮丽,七彩滑道、秋千、农事体验中心等旅游设施齐全,现在住在家里特别舒服、安逸,真想一直在家里待着。”

  近年来,砚峡乡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年活动,特别是在近期开展的“筑篱笆、守乡愁”活动中,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的原则,突出特色,科学布局,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实施房前屋后、村社道路两侧围筑栅栏、绿化美化等特色工程;对各村(社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绿化带卫生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利用“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激励机制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示范户评比活动。同时,加速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和篱笆栅栏,修补破损路面,清理滑坡淤泥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力打造“面上整治、线上美丽、点上精彩”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小小的“栅栏墙”装点着砚峡乡村的一角一隅,编织出一幅浓浓的乡村美丽田园画卷,不仅美了环境“面子”,又赢了文明“里子”,也让精神生活更繁荣,让乡情乡愁有归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