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特高压绿电输送的“女兵”

 2022/05/12/ 11: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何文 王婷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在甘肃酒泉±800千伏特高压祁连换流站内,有一群头戴红帽、身着蓝装的电力女兵,她们不惧烈日、坚守一线,穿梭于这片“钢铁森林”中、奔跑在每一次技术监督的路上,只为确保绿电输送无虞,她们就是国网甘肃电科院在祁连换流站参加年检的电力女兵们。

  杨瑞:一身蓝装、一顶红帽、一抹丝巾,展示了她连续40天忙碌穿梭于祁连换流站全站的身影。作为首次承担年检技术监督负责人,她顶着春日最肆虐的风沙,整日暴露在紫外线直射下,虽没有夏天的酷暑烈日,戈壁的阳光却也把脸晒得刺疼,皮肤晒得黝黑。

  紫色电晕散发着电力设备的勃勃生机,红外检测镜头里的设备也是一番别样风景。杨瑞面对不同作业面一项项带电检测、一次次探讨技术困惑。

  迎着晨曦伴着夜色,不间断地扎实坚守,她见证试验、分析数据、排查隐患、发掘缺陷、提出意见、监督整改,书写着充盈内心的成长足迹,锤炼着实干笃行的使命担当。

  包艳艳:征途漫漫,星空灿灿,心瞩陇电,宵旰登攀。这是包艳艳第五次参加首个大规模清洁能源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祁连换流站的年检,作为直流场及换流阀技术监督负责人,她像往常一样铆足干劲、有条不紊参与特高压直流工程年检技术监督、特殊试验等各项工作。

  作为专业能力提升、挖掘创新课题的练兵场,每次来到祁连换流站参加年检,她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可以近距离观察设备结构,查析设备工作原理,将抽象化变形象化,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练”。

  让青春浸染奋斗底色是她的目标,在保障好特高压电网设备可靠运行的事业中, “有一种幸福,只有全身心投入了才能体会。”包艳艳说。

  王婷:4月30日,王婷随着乘坐的车辆驶过河西走廊千里风沙线,一路上看到座座铁塔扎根戈壁,条条银线穿越沙漠,徐徐转动的白色风机和熠熠发光的光伏电板遥相呼应,这给雄浑、苍凉的戈壁增添了不少活力,也让作为新员工第一次参与祁连换流站年检工作的她对这座特高压“钢铁森林”充满期待。

  走进祁连换流站,整齐的750千伏交流场设备,横平竖直的高压输电母线,萦绕的电晕声、神秘的阀厅、稳定运行的调相机,她被特高压电网的魅力深深折服。

  作为一名电研人,王婷表示,她现在就是特高压输送通道的“保障者”和“护航者”,今后将以现场工作为“根”,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学习,以不怕苦、能吃苦,不畏难、战艰难的精神,加快从技术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的速度,为甘肃电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孟欢:今年5月1日是孟欢在祁连换流站度过的第5个劳动节,这一天,充实而又快乐。

  迎着朝阳进站,踏着夕阳出站,在换流站技术监督现场,每一秒都是充实,每一分都是责任,每一天都是进步。她与同事们通过对关键检修环节、重点试验等进行监督,有力督促了年度检修的科学合规、精益高效开展;另外,开展绝缘子污秽度测试、内外冷水水质检测与在线仪表比对等专项技术检测,保障了换流站设备的稳定运行。

  作为国网甘肃电科院化环专业的一名技术人员,五一劳动节,她始终坚守在一线。她用踏实的工作态度告诉世人,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不同的态度,成就不同的人生。劳动节,劳动的人最美丽!

  马玲:作为绝缘油、气质量检测的一名专责人员,马玲在本次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中负责换流变压器和交流变压器绝缘油质量技术监督、充气式电气设备六氟化硫气体质量技术监督。

  2018年,是她的祁连“初印象”;2021年,她积极发问,“沉浸式”学习,参加完换流站年度检修后,及时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期待下次“出征”。今年,她做好充足的准备和信心,迎接2022年度检修中新的挑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始终坚持迎难而上的态度,脚踏实地,在实干中积累经验,用双手切实感受绝缘油、气的魅力,不断提升技术,发现创新点,不驰于空想,不婺于虚声。

  吕岩婷:这个劳动节和往年的不太一样,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在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场基地旁,在±800kV祁连换流站上,吕岩婷度过了这个有意义的劳动节。

  虽然工作已四载有余,但作为换流站年检期间技术监督的新人,她像极了初入校门的大学生,内心充满期待,也多了几分忐忑,跟随身边的同事,熟悉环境,筹备年检,制订方案、熟悉标准、保养仪器。

  进入换流站后,她又开始熟悉场地、分配任务,为接下来的技术监督工作做好准备,安全准确完成对支柱绝缘子探伤、交、直流场设备金具、紧固件、连接引线等设备检查开展技术监督。

  杨瑞、包艳艳、王婷、孟欢、马玲、吕岩婷 ……她们只是电力女兵中的一部分,这个劳动节还有无数的甘肃电力女兵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展现当代电力人的使命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