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滩镇:大棚樱桃采摘忙

 2022/05/13/ 11: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走进麦积区中滩镇的设施樱桃示范园,只见大棚内整齐排列的樱桃树枝叶繁茂,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鲜嫩欲滴,轻轻摘下一颗品尝,鲜甜的口感在齿间瞬间弥漫。

  “今年大棚樱桃长势很好,果大、口感好,总产量估计在1万公斤左右。”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世杰说,“目前已经采摘销售了1500多公斤,以市场价每公斤160元的价格销往北京、西安等地,预计总收入将达160多万元。”

  两年前,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对原来的中滩镇扶贫产业园进行提升改造,从大连等地引种优质樱桃成年大树,重点发展设施大樱桃种植、新品种引进及新技术研究推广。目前,已建成设施大棚樱桃17栋40亩,露天樱桃70亩,由于配套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温湿度自动化调控系统、果蔬保鲜库等措施,这里的大棚樱桃上市早,市场价格高,可以一直采摘到五月下旬。

  大棚樱桃上市早,最忙碌也最高兴的要数正在大棚里采摘樱桃的当地村民,他们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以前要接送孩子、照顾老人,既不能出门打工,也找不到合适的致富门路,急得打转转。”汪李村村民刘云贵笑着说,“多亏了这片樱桃园,现在一年下来有工资、有分红,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据介绍,示范园不仅每年为汪李、霍坪、文岔、后川4村的村民进行保底分红,还就近就地吸纳边缘户、监测户、陪读家长等易返贫人员30余人就业,帮助村民稳定增收。

  在经济效应的带动下,中滩镇设施樱桃示范园还在进一步扩大规模。“我们已经启动了示范园二期建设。”张世杰说,今年将建成设施大棚12栋30亩,引进俄罗斯八号、布鲁克斯、科迪亚等13个新优品种。建成后,大棚樱桃的采摘期将提前到每年三月,进一步抢占早春市场,延长销售时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