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蔬菜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2/05/13/ 11: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蕾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蕾蕾

  清晨的露珠从叶子、花苞上流下来,大棚里的黄瓜在碧绿的藤架上摇着头,鲜艳的黄花随风飘出淡淡的花香。这是成县店村镇尹寨村的黄瓜成熟了。

  五月,正是大棚蔬菜丰收的季节,成县店村镇尹寨村的蔬菜大棚里,黄瓜、包菜、片瓜等时令蔬菜均已成熟,随处可见村民们点花、采摘、分拣、装箱的繁忙景象,满意的价格和稳定的销量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

  成县店村镇振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成永告诉笔者,他种植了118座大棚的蔬菜,总面积130多亩。目前,种植的10亩包菜已基本销完,主要供给了徽县泥阳、江洛和成县的各家超市。现在黄瓜、片瓜已经成熟,进入了采摘季,市场销路非常不错,已经开始供不应求,端午节前后,茄子、辣椒、西红柿也会开始上市,现在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成县店村镇振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查看四季豆生长情况。

  近日,成县店村镇入选全国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去年以来,店村镇以打造“全县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奋斗目标,全力规划建设面积500公顷的成县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空间布局,使产业园具有蔬菜生产功能,又具有品种培育、产品包装、市场销售、仓储加工、冷链配送、农业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同时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提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

  甘肃科农创农业有限公司处于尹寨村现代智慧农业发展核心区。该区域规划面积618亩,尹寨村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前期投资200余万元,流转土地68亩,引进了集水肥一体滴灌、室温实时调解、机械化程度高的智慧温室暖棚,率先建成了全县单棚标准最高、栽植面积最大、集约效能最优的温室暖棚3座。每个暖棚长76米宽25米高5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成900平方米冷棚8座,主要栽植黄瓜、空心菜、西芹、陇椒等蔬菜,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

  甘肃科农创农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给蔬菜幼苗浇水。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敏 摄 

  公司负责人高亚洲激动地告诉笔者:“我种了4座大棚的四季豆,再过半个月就可以上市了,除此之外,还种植了陇椒、圣女果、姑娘果等,总面积有68亩。而且我们是从山东寿光引进的嫁接苗,它的根系发达,不用换苗,产量好、质量高。”

  在位于友联村的云帆合作社,笔者看到满棚的蔬菜疯狂生长,负责人刘小龙邀请笔者走进他的蔬菜园参观今年新种植的西瓜。据悉,除了西瓜他还种植了辣椒、无筋豆、土豆、包菜、片瓜等蔬菜,总共有60多亩。

  店村镇在优先发展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区的同时,通过财政奖补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在全镇河谷川坝、浅山丘陵等区域大力推广设施农业大棚,先后在友联村、东山村、安沟村、黑旗村新建蔬菜大棚173座,全镇蔬菜大棚达到390余座,迈出了把店村建设成“全县特色产业新高地”的坚实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