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留住青山绿水、田园乡愁

 2022/05/16/ 09: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吕光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吕光宇

  初夏时节,走进天祝县毛藏乡峡口移民新村,山秀林美,鸟语花香。村里风貌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弱电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路铺好了,管道也修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天祝县毛藏乡峡口移民新村村民马扎拉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建设中,天祝县按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推倒重来、不搞千村一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系统观念编制规划,精准设计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大类示范村庄,整合项目资金,坚持“多个管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让分散的资金“握指成拳”,发挥最大效益。全县规划建设的63个乡村建设示范村,涉及18个乡镇11354户42840人,预算总投资5.3亿元。

  乡村要美丽,基础设施要先行。天祝县依托自然资源、坚持就地取材,做足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文章,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住一片,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漫步在天祝县天堂镇,路面干净整洁,一栋栋新修建的三层农家院大气而温馨。陈建文是天堂镇天堂村最早发展农家乐的村民之一,农家乐每年都会给他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我开农家乐已经很多年了,收入还不错,这几年就挣了十七八万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农家乐尽快好起来。” 陈建文说。

  近几年,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循环农业、观光体验农业,打造南泥沟帐篷城、城南农家乐、天堂旅游民宿三个集群,规划抓喜秀龙至天堂、祁连至大红沟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了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夯实了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乡村要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天祝县坚持以特色优势兴产业,把“农村美”和“农民富”紧密结合起来,把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质效纳入乡村建设行动统筹谋划,加快构建一村一业、联村成片、跨村成带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向山旱地要效益,实施耕地地力提升、调蓄水池等工程,推进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2022年,全县共落实高原夏菜、藜麦、藏中药材种植12.36万亩、10.6万亩、5万亩;袋栽食用菌规模达到5000万袋以上;特色养殖牛达到22.65万头、羊达到150万只、岔口驿马达到8000匹;全面开工3个万亩建设示范点,力争2022年农牧民人均产业收入达到8600元。

  今年以来,天祝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立足现有基础,保留特色风貌,围绕400公里风情线布局建设63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

  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广袤田野生机勃勃,农家院里欢声笑语……如今,天祝县各族干部群众正在紧盯建设目标,加大推进力度,着力打造一个个生态宜居的乡村建设示范村,让它们留得住青山绿水、留得住田园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