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的汪山村泥塑

 2022/05/17/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上色
 
搓泥条  
泥塑成品

    陇南市礼县王坝镇的汪山村,是一个不到20户人家的小村子。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遗存着一个非常独特的手工泥塑艺术,泥塑产品都是小孩玩具,有财神,有活泼可爱的马、鸡、兔子、狮子,有憨态可掬的胖娃、声音响亮的口哨等。在汪山村,家家户户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做。过去,这项制作工艺曾是汪山村主要的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在礼县境内,唯有汪山村人掌握着这门泥塑的制作工艺,而且至今已传承了五六代人。

  汪山村的泥塑之所以传承了几代人,源于该村大沟口东边的一种黄黏土,这种土黏性强、质地细,泥干后质地很硬,家家户户做泥塑都要从大沟口边取土。土取回来,砸成小块,用水浸泡两三天,放少许麻纸后搅拌均匀以增强黏性,从而做成泥塑的备料。将模型放在火盆边烤热,将和好的泥取少许,用手搓成泥条,有些按需拍成泥片,将泥条或泥片压在模型里,用力压实,将模子平面上突出来的泥条用竹片刮掉,手指蘸水抹平,再放在火盆边微烤。

  待塑片与原模子有裂缝时取出,再用大毛笔将猪蹄汤调制的白粉涂刷均匀,然后在晾干的泥塑品上涂上黄色颜料,在已粉过和黄过的泥塑品上刻画眉毛、眼睛等,最后按需涂上用鸡蛋清调制的不同颜色。这样,一件传承几百年的纯手工泥塑工艺品即呈现在世人眼前。

  上世纪60年代以前,汪山村泥塑市场前景很好,特别是在每年正月至四月期间,销售非常好。村上至少每家有一人或两人背上泥塑产品前往周边乡镇,以及武都、宕昌去卖,一箱子泥塑产品能卖七八十元,收入极其可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方便了,城乡交流增多了,农民增加收入的渠道也多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加之工厂化制作生产的儿童玩具铺天盖地,且工艺精细、款式繁多、价格低廉,深受小孩子喜欢。相比之下,汪山村的泥塑玩具就逊色了许多,致使这一风靡百年的民俗文化产品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仍有一部分爱好泥塑的村民继续传承着这一传统手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的兴起,这一曾经造福全村几代人的传统工艺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地的一些手艺人重新捡拾起濒临失传的民俗文化遗产,期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增添一抹亮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