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传统麻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7/ 23: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甘乡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甘乡宣

  5月11日至14日,甘肃省组织中央驻甘及省级媒体深入最后一批脱贫摘帽挂牌督战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临夏州东乡县、定西市渭源县、陇南市宕昌县、西和县,分四个组开展“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通过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方式,挖掘采访报道全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采访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将主要精力转到促进脱贫地区接续发展,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确保过渡期内脱贫群众与当地农民、脱贫地区农民与全国农民的收入比例不断提高;巩固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积极支持外出务工,拓宽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渠道,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东西部协作等帮扶资源力量和政策举措向促进发展聚焦,着力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组织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和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完善生产生活功能,坚持分类施策,扎实有力推进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形成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整体水平,助力赋能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经验做法等内容,走村入户,采访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陇南市西和县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挂牌督战县,也是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地处长江上游,属秦巴山区。西高山镇手工麻纸产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手工麻纸制作历史悠久,在省内外享誉盛名。朱河村和刘河村作为麻纸主产地,依山傍水,天然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两个村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纯手工麻纸制作工艺,被誉为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手工制作的麻纸因纸质柔韧,千年不腐,被誉为“千年寿纸”。

  5月12日,“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团走进西高山镇采访传统手工麻纸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调研指导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伯祥带领新华网 、甘肃日报社、甘肃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甘肃经济日报、凤凰网甘肃频道、快手甘肃运营中心等多家媒体记者先后来到刘河村、朱河村,实地调研了胡凤钰手工麻纸作坊,并在朱河村参观了麻纸文化墙,详细了解了手工麻纸的制作过程、生产规模、运营状况、市场销售、经济效益等情况,同时就麻纸产业发展对胡凤钰进行了采访。

  在朱河村,采访团召开座谈会,与手工麻纸传承人刘耀清、县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民代表,回乡创业能人,重点围绕手工麻纸工艺传承、手工麻纸合作社带动致富、手工麻纸产业发展概况、目前发展瓶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采访团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朱刘河手工麻纸传承千年,是独具特色的传统技艺瑰宝,是久负盛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用新时代现代化的理念和思维模式让传统工艺焕发生机与活力,前景广阔。镇村两级要继续利用资源优势,把这个传统技艺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力促手工麻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特色产业。要不断探索手工麻纸产业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创办合作社、组织培训、村民入股、就近创业、组织线上销售、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等方式不断扩大手工麻纸生产规模和品牌效应;要坚持“规模适度、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提升效益”原则,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扩大生产规模,鼓励邻近的村扩大枸树种植规模,为麻纸生产提供原材料;要进一步提升品质品味,让千年麻纸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的活力。

  在下寨村母猪繁育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基地,采访团一行察看了示范建设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养殖规模、养殖方式、养殖方向,并对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情况进行了调研。

  采访团认为,西高山镇,净土、净气、净水,光热水土得天独厚,特色鲜明,发展养殖产业潜力大、前景广;要抓好项目绩效管理,科学算好经济效益账,抓紧项目进度,早日发挥效益;要进一步转变传统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创新运营模式,按照生态、健康、循环的农业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科学化养殖;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养殖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陇南市乡村振兴局调研员刘再义、西和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及西高山镇党委政府负责人陪同采访调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