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让每个孩子享有优质教育

 2022/05/20/ 09: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徐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徐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玉门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民生发展优先位置,抓均衡、夯基础、补短板,合理配置城乡学校教育资源,推动农村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公平、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享有优质教育。

  优先发展让学校“美”起来

  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完善的教育教学设备,宽敞的塑胶操场……走进玉门小金湾学校,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以来,玉门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以“全面改薄”为抓手,投入2.044亿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校舍建设类项目198个,“薄改”项目覆盖全市16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同时,投入资金6300万元改扩建小金湾学校、独山子学校、独山子源泉小学,增加教育教学设备,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校舍新建、校舍维修、塑胶操场、水冲厕所、管网改造、设施配备、校园监控、班班通、安全饮水及教师周转宿舍等十个全覆盖。

  “以前,学校的教学用房非常紧张,连上课的教室都不够,更不用说学生兴趣活动用房了。”小金湾学校副校长郑小琴说。

  据介绍,玉门小金湾学校改扩建以前,教室有限不够用。全面改薄以后,学校建设了新教学楼,配备了计算机教室、图书室、实验室、学生兴趣活动室等,多功能用房和人均占地面积均已达到有关要求。

  优化提升让教师“动”起来

  实现教育均衡,仅靠改善办学条件,建大楼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优质的教师资源做配套。玉门市坚持广招引、促交流、增待遇、提素养的教师选用方式,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2021年玉门市通过公开选聘研究生、校园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先后引进36名优秀教师,招录3名紧缺课程教师,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同时,玉门市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制定了《玉门市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工程,指导21个名师工作室制定成员三年成长规划,推荐命名玉门名师、名校长7名,酒泉市名师、名校长3名,持续开展研修活动,有效发挥名师的全域辐射能力。

  除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玉门市还每年列支50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力度,实施两轮农村中小学专任教师全员培训计划,重点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对农村偏远地区教师在职称评聘、评优选先、荣誉制度、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予以倾斜,落实每人每月400—500元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每人每月200—600元不等的乡镇岗位津贴,新建高标准教师周转宿舍103套,切实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

  特色引领让学生“活”起来

  智能机器人、围棋、书法、国画……从2006年起,玉门市第二小学就开始开展社团活动,如今,玉门市各学校已设立800多个社团。各式各样的社团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长了他们的见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双减”后,玉门市出台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精准控制课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了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并在全市各学校开设学生兴趣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同时,玉门市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工程,5所市直中小学各包挂1—2所农村中小学,全面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突出“四率”核心指标,高效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接受教育。建成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19个,满足农村青少年课外生活需求……一系列的措施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