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村:打好“组合拳” 走稳振兴路

 2022/05/20/ 09: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5月中旬,记者随“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团走进西和县姜席镇宁家村。宽阔的村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房屋、田地里碧绿的庄稼、大片的苹果园……到处呈现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的可喜变化。

  宁家村位于西汉水与大柳河交汇处,北与礼县祁山镇接壤,距长道镇政府5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23户947人。耕地面积2142亩,人均2.3亩。

  “这个村的主导产业是苹果和笤帚,苹果种植面积约1380亩,笤帚加工户160户,年加工5.5万把,产值约65万元。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00元,2021年度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人均收入14700元。”西和县姜席镇党委书记何洋说。

  记者了解到,宁家村被列为全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该村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以历史人文为特色、以生态宜居为重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

  产业兴、乡村美、文化活、治理好、群众富。宁家村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示范带动大柳河整流域乡村振兴建设。去年实施了村民服务中心改造、村内道路硬化、小巷道硬化、部分公共区域提升、排水渠、笤帚加工厂和村史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以来,立足“文旅康养示范村”的定位,全村努力打好“苹果+劳务+笤帚加工”产业发展组合拳,以“延续-整合-提升”为方向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整合土地、文化、地理区位优势、传统农耕特色资源,提升党支部的引导能力,提升产品的规模和效益,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以高接换优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促进1400亩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年产苹果约1100吨,产值约250余万元。同时,高标准建设200亩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规模化发展笤帚加工,打造“宁家笤帚”品牌,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建设笤帚加工厂1处,整合全村160户笤帚加工作坊向组织化、规模化发展,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增收。

  截至目前,宁家村依托苹果采摘园、观光园、体验园和仰韶文化展示园建设,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20亩采摘观光农业示范园(连栋温棚)、儿童乐园、生态鱼塘休闲园。形成“林果种植+笤帚加工+劳务输转”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促进群众增收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宁家村充分挖掘村里的仰韶文化遗存,建设仰韶文化展示体验区,修缮保护宁家庄遗址,建成并投用村史馆,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为宁家村乡村振兴聚集人气,增添厚重的历史人文色彩。

  在宁家村穿行,整个村庄“一步一景”,村道和小巷道干净整洁,排水设施健全,村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打牌聊天,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俨然一副现代化生态宜居新村落。

  与此同时,宁家村还通过开展“最美家庭”“新风标兵”“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之风在村里盛行,为全面乡村振兴形成了动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